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各国仍在适应中国崛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2 13:01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日报道,随着中国认识到它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扩大,并且有能力左右和主导国际规则的制定,由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外交策略已逐渐让位给“有所作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各国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与稳定的中国,但目前也仍在适应中国的崛起。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奉行的“韬光养晦”策略,一定程度上为它自己营造了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也为东亚地区长期的和平发展,创造了条件。不过,李显龙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专栏作家、社论版主任麦古恩(William McGurn)的专访时提醒说,不应忘了邓小平所提的“韬光养晦”,后面还接上“有所作为”,两者间的平衡点已逐渐往后者倾斜,新的大国谋略正逐渐成型。

李显龙指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作为大国,要对“别人怎么看自己”有所意识并将之内化是困难的。他说:“若仔细观察他们的言论,你会发现中国将继续坚持外交正确的话语,它会继续说它是和平崛起,遵守国际规则等,但当存在争议时,他们对于公平的定义和权利的认知也可能会和其它涉及争端的国家看法不同。”

中国是“游戏中最大玩家”

以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为例,若纯粹以逻辑论述,既然各主权声索国可纷纷采取行动,中国也理应不该被更严谨的规则捆绑,但李显龙认为,中国作为“游戏中的最大玩家”,即使采取与其他国家相同的举动,所造成的影响将会有显著不同。

不过,另一方面,李显龙指出,中国也意识到它与其他国家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认识到美国仍是超级大国的现实。“我不太确定他们现在是否是抱着胜利者的心情。与区域多国的关系未处理好,我认为他们此刻应该感到焦虑。他们希望别人能视他们为友,但也知道这需要时间。”

李显龙指出,在适应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各国也都仍在调适,大家看到眼前的契机,但同时也必须“花更多心思了解对方的喜好与厌恶”。

针对麦古恩询问新一届台湾地区政府对区域可能造成的影响,李显龙在谈到两岸关系时评价说,之前台湾“总统”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政府以“九二共识”中“建设性的模糊空间”为基础,在两个任期内推进了同大陆的关系。

他希望看到现状维持,或甚至在这基础上两岸关系能进一步前进,但如今民进党政府一旦上任,“这模糊空间的定义将又存在另一层不确定性”,整个论述的架构也将受到质疑。

李显龙指出,台湾人民身份认同意识的强化,将对任何台湾地区领导人带来局限,但同时美国这个台湾的长期盟友不支持台独主张,台湾人民也清楚认识到,如果与大陆发生冲突,结果将是受到孤立。

李显龙

责任编辑:新伟
中国崛起 崛起 国家崛起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