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敦促美国尽快批准TPP协定 以制衡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04 14:43

参考消息网4月4日引述外媒的报道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力挺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和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表示,如果TPP不能在美国国会获得批准从而胎死腹中,美国将被排除在中国主导的亚洲贸易体系之外。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日报道,李显龙表示,不管美国国内政治辩论如何界定美国在亚洲的角色,亚洲各国欢迎美国在亚洲的更大存在,欢迎美国主导制定贸易规则。他指出,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无可替代。

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李显龙分析了中国经济崛起后带来的亚洲贸易格局变化,以及美国应承担的责任。他说:“美国在亚洲的每个重要贸易伙伴,如今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都是中国。但这些国家都很清楚,如果由美国而不是中国书写贸易规则,它们将有更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体系。”

李显龙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

报道称,TPP是奥巴马力主由美国制定贸易规则所采取的主要行动。奥巴马说:“有TPP在,中国就不能制定本地区的规则,而我们能。”

2月4日,TPP的12个参加国在新西兰举行了签署仪式,各国争取使协定在2年内生效,将加快议会批准及法律完善工作。据分析,如果在2年内全部12个国家都能完成国内程序,TPP将在其60天后正式生效。要是超过2年,只要在12国GDP总额中占到85%的至少6个国家能完成国内程序,也将在60天后生效。不过,有的国家相关程序或花费较长时间,协定生效很可能在2018年4月以后。

李显龙认为,在美中争当亚洲霸主的明争暗斗中,亚洲国家其实心里更倾向于美国,他说:“如果进行‘秘密投票’,每一个国家都会赞成美国应该在该地区有更广泛的介入,不管这些国家在公开场合怎么表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日报道,李显龙指出,各国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与稳定的中国,但目前也仍在适应中国的崛起。

“我不太确定他们(中国)现在是否是抱着胜利者的心情。与区域多国的关系未处理好,我认为他们此刻应该感到焦虑。他们希望别人能视他们为友,但也知道这需要时间。” 李显龙说。

李显龙表示,假如最后TPP因为美国国内政治的原因而胎死腹中,那将导致美国被排除在未来的亚洲国家贸易体系之外。他说:“因为TPP失败而可能出现的倒退,将形成某种中国被包括在内,但美国被排除在外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责任编辑:
新加坡 美国 中国 TPP 南海 重返亚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