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14年来首次使用“共产主义”用语 或为劳动党七大造势

来源:国际在线等

2016-04-09 11:26

据韩国《朝鲜日报》8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朝鲜提及“共产主义”一词的频率明显提高,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也在时隔14年再次开始使用“共产主义”这个字眼。韩联社8日称,即将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大上可能会讨论将“共产主义”一词重新写入宪法的问题,或者朝鲜政府将提出与共产主义相关的口号。

虽然朝鲜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共产主义也是朝鲜劳动党建党以来的长期最终奋斗目标,但朝鲜党和国家最近30余年来明显淡化了共产主义色彩。2010年在修改劳动党党章时删去了涉及共产主义的内容,“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词在党章全文中仅被提及一次;朝鲜宪法也曾于2009年进行过修改,全文也删除了“共产主义”一词。

但媒体发现,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继今年3月19日和21日之后,4月3日、5日、7日都接连出现了“共产主义”一词,这在最近几年非常罕见。

朝鲜14年来首次使用“共产主义”用语 或为劳动党七大造势

该报纸3月19日在头版社论中写道:“我们要高喊‘个人为整体,整体为个人’的共产主义口号,让党的第七次大会成为胜利者的大会”;其后,《劳动新闻》又于3月21日第四版刊登了题为“劳动党时代的真正共产主义人、共产主义家庭”的报道,7日还刊登了“应该把(平壤)黎明路建设成为共产主义理想路。”

有韩国媒体称,由于认为这一概念与朝鲜的现实相距甚远,金正日生前非常忌讳“共产主义”这个词。2002年10月,金正日曾表示朝鲜“社会主义都达不到,没条件谈论理想的共产主义”。

今年5月,朝鲜劳动党将举行1980年10月以来的首次全国党代会。距离此次会议召开还有大约一个月,朝鲜明显加大了宣传力度,全国上下都进入冲刺状态。对此韩联社8日称,即将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大上可能会讨论将“共产主义”一词重新写入宪法的问题,或者朝鲜政府将提出与共产主义相关的口号。

责任编辑:靖恒
朝鲜 朝鲜政坛 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