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驻美大使:中国欲在黄岩岛填海 但菲“无能为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2 15:32

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库西亚今日(12日)称,继中国在南海打造多座人工岛之后,有迹象显示,中方很可能打算在黄岩岛大兴土木。他称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区域紧张情势,但菲律宾对此“无能为力”,只能希望盟友美国及其他国家介入劝说。

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库西亚(资料图)

综合美联社、台湾“中央社”消息,库西亚(Jose Cuisia, Jr.)上午在一场座谈会上引述一位美国海军将领的话称,黄岩岛附近海域数周前出现中国探测船,这可能是黄岩岛填海工程的前兆。

他表示,菲律宾军方随后对这一区域进行了检查,但没有发现相关船只,可能因为中方船只已经离开。

库西亚称,美方不会无凭无据提此说法,他称此举是“极具挑衅性的行为,势将进一步提高区域紧张情势。”

但被问及菲律宾将如何应对时,库西亚承认,菲律宾“无能为力”,只能希望长期盟友美国及其他国家介入劝说。

他表示,美国将于今年6月初与中国举行例行战略性双边会议,希望美方届时能说服中方“勿再使南海局势复杂化”。

库西亚还称,南海仲裁结果将于“今年5月或5月以前”揭晓。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将南海争议告上设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

对于这起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中方一再表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外交部对此事的最新一次回应发生在3月1日,对象包括美国。当时,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康达称,仲裁案对中国有约束力。

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和适度的国土防御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与中方有关岛礁所处的环境和受到的威胁相适应,与“军事化”无关。正如日前王毅外长指出的,非军事化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需要域内及有关域外国家一道作出努力。

中菲南海争议的本质是领土和海域划界争议。中菲之间早已在双边渠道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共识,中国也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争议排除在《公约》强制争端解决机制外。我想提醒美方的是,美方自己不愿加入《公约》,但有义务尊重缔约国依据《公约》享有的权利。我们敦促美方不要以“国际法官”自居,对中方指手画脚。

责任编辑:隆洋
菲律宾 黄岩岛 黄岩岛对峙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