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叫嚣:如果中国战败,拿什么来养活他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6 11:52

如果你看了菲律宾总统大选24日的辩论,可能会发现,美国大选算什么,菲律宾简直出了一打“特朗普”。尽管各位候选人都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南海纠纷,但类似“如果中国战败并投降,我们拿什么来养活他们?”“如果他们(中国)将我杀死,请为我哭泣”等惊人言论还是层出不穷。

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4日消息,菲律宾选举委员会24日举办了第3场、也是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海上争端主导了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而在一直以来的热门话题南海政策、对华外交上,各位候选人依然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参议员格雷丝·傅

参议员格雷丝·傅表示(Grace Poe)称,南海不是“中国的水族馆”,如果她当选总统,她会确保菲律宾的渔民可以在这个区域自由行动,不受中国威胁。

她称,她的政府将会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PCG)提供充足的巡逻艇来保护渔民,还会为渔民提供通讯设备,方便其在紧急情况下呼叫警卫队。

她的上述表态是回应一位曾在南海“遭到中国威胁”的菲律宾邦阿西楠省(Pangasinan) 渔民的提问。

除了提供警力保护渔民,格蕾丝·傅还称,将会要求菲律宾盟友证明其友谊,提供援助。

“我们可以在不放弃主权的前提下寻求他们的帮助,但是我们也要为领土而战。”

此外,格蕾丝·傅还称将会为渔民的孩子提供奖学金,并为部分渔民提供渔船。

参议员圣地亚哥

候选人之一、女参议员圣地亚哥(Santiago)认为,法律手段不仅可以解决菲律宾在争议海域的捕捞行为,还可以结束南海争端。

她说,“如果他们进入我们的水域,捕捞我们的海产品,就像我担任移民局局长时所说的那样,我会叫海岸警卫队轰炸他们。”观众对这番话报以掌声。

圣地亚哥称,菲律宾应该和中国对话并告诉中国,在维护南海主权的问题上,国际社会是站在菲律宾身后的。

她反复重申外交的重要性,并故作轻松地调侃称,“战败”的中国将是菲律宾的负担。

“建议和中国开战是很容易的。但如果中国战败并投降,我们拿什么来养活他们?”这话引得观众一阵大笑。报道称,中国有超过10亿人口。


菲副总统比奈

菲副总统比奈(Jejomar Binay)则认为,优先通过和中国谈判来争取菲律宾在南海的捕捞权。不过,他也表示会向菲律宾渔民提供援助。

他告诉阿西楠省的一位渔民,“我懂你们遭受的苦难。在(与中国)谈判的同时,我们会向你们提供维持生计的资金援助。”

达沃市长杜特蒂

目前总统选举的领跑者、达沃市长、“菲律宾的特朗普”杜特蒂(Duterte)当天表示,如果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中获胜而中国拒绝承认,尽管与中国开战并不在他的选项中,但他仍然会力推菲律宾就此提出主权声索。

他称将会前往中国,重申此前的声明,他还会骑水上摩托去南沙群岛,插上菲律宾国旗。

“我会说,这是我们的领土,你们对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我不在乎。我会这样声明……我一直梦想成为英雄。如果他们将我杀死,如果愿意的话,请为我哭泣。”

为了推动对南海主权的声索,菲律宾必须提供相关文件证明确实拥有相关岛屿。

前内政部长罗哈斯

前内政部长罗哈斯(Roxas)嘲笑了杜特蒂的“水上摩托”说,称总统选举不是乒乓球比赛。

他承诺在2022年之前,为菲律宾在工业、旅游业创造一千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还承诺在6个月内根除犯罪,“犯罪问题将通过法律而非暴力手段来解决。”

谈到疲倦的渔民,他称“你们将可以参加4P项目,子女也将享受奖学金。”

所谓4P项目是菲律宾一项面向最贫困人口的援助项目,一家人可以获得至少1400比索(观察者网注:约182元),确保这些家庭可以享受到子女入学、孕妇产检等福利。

罗哈斯还称,将会成立新部门促进运输通讯部、菲律宾公造部等部门的协调,加强基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无论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制造何种噱头,中方的南海立场一直十分明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指出,菲律宾方面在南海有关问题上的表现“充分暴露出其言行不一的虚伪性”。他表示,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权益,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权益的行为,早日回到通过双边谈判妥善解决有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据悉,菲律宾总统大选投票将在5月9日正式开始。《菲律宾商报》25日消息,菲民调机构“亚洲脉搏”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杜特蒂仍以34%的支持率在总统选战中扩大领先优势。格雷丝·傅以22%的支持率位居第二。比奈和罗哈斯分别是19%和18%,圣地亚哥仅获2%的支持率。

观察者网 编译/隆洋)

MKN2解读:
用爱发电之后,又冒出来一个用梦打仗的。

责任编辑:隆洋
菲律宾 南海问题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