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性犯罪,印度政府要求手机实现“一键”呼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1 14:13

据纽约时报5月10日报道,印度官员希望能打击针对妇女和女孩的性暴力,方式是到明年1月为每台新手机配备紧急呼救按钮,以及到2018年,让所有出厂手机配有GPS功能。

图说:几名警察坐在一所房子附近。今年3月,一名15岁的女孩在这所房子里被强奸,之后被放火焚烧。

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部长拉维·尚卡尔·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在今年4月发布了这份声明,它意味着手机厂商将必须为自己出产的手机设计一个呼救按钮,让手机用户可以在遭遇危险时向警方、自己的朋友或亲友发出警报,或创造一个类似的系统,让用户可以通过按数字5或9来启动该系统。目前,印度还没有一个全国通用的应急响应号码。

人们尚不清楚印度准备如何实现这一点,也不清楚手机厂商将如何设置紧急呼救按钮。

在印度最大的几家手机供应商中,三星(Samsung)和苹果(Apple)不愿就此政策变化置评。业务快速增长的印度手机厂商Lava、印度手机协会(Indian Cellular Association),以及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也没有回应时报的置评请求。

全球市场调研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分析师基兰吉特·考尔(Kiranjeet Kaur)表示,印度的这类要求在全球手机市场中非常少见,而且在印度生产和销售低价位手机的企业所受影响可能会比苹果等大公司要更大。他表示在印度销售的手机有许多价格低于20美元,本身没有GPS之类的功能。考尔称,如果厂商为之添加此类功能,其售价可能上涨至少50%。

他还指出,有好几家公司已经提供了这些提议提及的配置选项。

“有些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app能起到类似紧急呼救按钮的作用,”考尔在一封邮件中写道。“印度的Uber软件就有一个求救按钮。有好几个第三方软件也是如此,比如bSafe。摩托罗拉在印度销售的手机也带有一个紧急求助按钮。”

不过,印度妇女与儿童发展部(Minister of Women and Child Development)部长玛内卡·桑贾伊·甘地(Maneka Sanjay Gandhi)称,各个手机厂商已经表示会予以配合。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要求将为妇女和女孩打造一个“安全网”,还对同意帮助实现“这一历史性改变”的手机厂商表示感谢。

印度不断爆出的性侵事件催生了一个行业,这些企业为想要掌控自身安全的人提供有偿服务。

采用订阅模式的“一键响应”(One Touch Response)服务可以派工作人员护送用户回家,或在用户通过app或拨打手机发出召唤时前去帮助他们。

该公司创始人阿尔温德·康纳(Arvind Khanna)在一封邮件中表示,保障个人安全的需求在印度催生了一个价值50亿美元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的规模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我们现在有3.5万名订阅用户和数百名‘即付’用户,”他写道。“其中超过40%为女性。”

印度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手机市场之一,但在某些情况下,女性不被允许携带手机。今年2月,路透社曾报道,印度西部的几个村庄开始禁止妇女和女孩使用手机,理由是这些设备会影响她们的学习,也会方便她们私奔。

“让她们先学习、结婚,然后才能拥有自己的手机,”一个当地委员会的主席兰吉特·辛格·撒克(Ranjit Singh Thakor)告诉路透社。“在那之前,如果有必要,她们可以在家使用父亲的手机。”

这些官员同样没有答复的,是由哪个机构对呼救电话做出响应。2012年发生的一起轮奸事件曾在全国引发强烈抗议,然而举报自己遭遇的袭击的印度女性依然要面对人员不足且为执法行动索取贿赂的警方、案件长年堆积的法院,以及更注重维护受害人体面而非抓捕和起诉袭击者的文化。

“如果你是一名遇险的女性,你最不想做的就是报警,”新德里人权律师弗林达·格罗弗(Vrinda Grover)曾在2013年如此对《纽约时报》表示。

责任编辑:谢珊珊
印度 纽约时报 性侵 妇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