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严防共产主义复苏 传播者最高可判12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3 15:27

共产主义在印尼一直是禁忌话题。近期,印尼官方称共产主义开始复苏,象征共产主义的镰刀锤头被印在衣物上大肆传播。据印尼本地媒体雅加达环球报5月12日报道,印尼政府重申共产主义禁令,告诫民众切勿参与传播共产主义,否则将最高面临12年有期徒刑。

T恤上的锤头镰刀图案

5月9日,印尼警方抓捕了雅加达购物区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和员工,指控其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仅因为他们贩卖的T恤上印了镰刀和锤头的图案。


涉嫌参与宣传共产主义的T恤

据印尼媒体报道,这件衣服是金属乐队KREATOR的纪念衫。值得一提的是,印尼总统佐科就是一名死忠金属粉,大牌金属乐队Metallica, Led Zeppelin均是他的心头爱。

印尼总统佐科是一名金属死忠粉

服装店老板告诉印尼媒体称,他并不知道T恤上的图案是共产主义的象征。

5月3日,印尼警方突袭了独立记者联合会(AJI)位于日惹市的办公室,彼时他们正在举办一场派对。警方称,派对上即将播放有关被流放的共产主义作家的纪录片。

当AJI与警方交涉时,“军人之子”组织和(Children of Military)“老兵交流会”组织 (FKPPI)的成员冲进现场,高呼反共口号。随后,载着一车警员的卡车亦到达现场,场面几乎失控。

反共组织要求警方对AJI下达官方禁令,但警方拒绝了该请求。最终,AJI仍被迫取消了电影放映计划。

警方及反共组织阻止AJI播放有关共产主义的影片,场面一度混乱

据雅加达环球报报道,去年印尼一名司机因佩戴共产主义标志胸针而遭到袭击,之后还收到死亡威胁,当地警方没有采取任何保护行动。

除此之外,教育领域也难逃反共思潮影响。5月11日,印尼Daunjati文化艺术研究所(ISBI)举办了一场学术研讨会,主题为“以马克思的角度看艺术”。极端组织“伊斯兰守卫者阵线”(FPI)组织成员闯入研讨会,导致活动被迫终止。

万隆市市长里德万谴责“伊斯兰守卫者阵线”破坏学术讨论的行为,他在推特上发文说:“不可以这样做,这可是学校。他们就像讨论其他哲学思想一样讨论马克思主义。我也学习过马克思主义。”

自由派伊斯兰网创办者乌利尔发推特称,“共产主义不可能在印尼崛起,镰刀锤头仅是一种时尚符号。”

印尼官方重申禁令

印尼政府对近期共产主义复苏迹象尤为敏感。

印尼警方发言人阿玛尔告诫所有民众称,官方已注意到了共产主义复苏迹象,民众若参与传播共产主义,最高将面临12年徒刑。“你可以畅所欲言,但请注意什么是可以说的、什么是禁止说的。”

“我们有数据,有监控。我们阻止共产主义的传播是因为它会引发冲突。”阿玛尔说。

印尼内政部长库莫洛呼吁民众对共产主义宣传保持警惕,他说:“我们必须仔细监察此现象,如果放任其发展,事情会变得很危险。”同时,库莫洛怀疑有第三方参与煽动。

印尼1999年立法规定:“任何以口头、书面或其他形式传播或传授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的人,最高可判12年有期徒刑。”

印尼警察总长巴德罗丁曾对媒体表示,警方不会滥用职权,但将依据该法律行事。同时,巴德罗丁说,佐科总统要求执法部门对以任何形式散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人依法采取行动,包括印制T恤衫、展示共产党符号或放映相关影片等。

印尼政府曾在1965-66发动反共屠杀

印尼政府曾在1965年至1966年发动反共屠杀,约有50万至120万人遇害。在苏哈托统治期间,印尼官方强力抵制共产主义。1998年苏哈托下台后,印尼以“潘查希拉”(Pancasila,印尼借用印度佛教用语,指“信仰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和社会公正”五项原则——观察者网注)治国,但共产主义在印尼仍是一大禁忌。

责任编辑:刘楚楚
印尼 共产主义 马克思主义 禁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