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俄美日间密集大国外交 反对中国南海休渔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8 15:25

近日来,越南开展密集大国外交。首先,5月10日越南外交部通报,美国总统将于5月下旬应邀访问越南;紧接着,5月14日,越南新任总理阮春福高调声称“期待日本进一步介入南海问题”,并将随后访日;5月17日,阮春福首访俄罗斯,达成多项军事、经济合作。经过一连串周密准备,5月17日,越南外交官终于宣布,反对中国南海休渔。

为保护渔业资源,提高渔民生态环保意识,自1999年起,我国规定,每年5月中旬至8月1日为伏季休渔期。5月16日12时起,今年的休渔期正式开始。然而,越南方面一向反对此项政策,随着我海警执法力量的加强,越南渔民已至少连续两年无法对休渔令置之不理。今年,越南为反对休渔,不惜拿出金兰湾军港为筹码,将俄、美、日三个亚太大国引入这一地区。

资料图:2014年,中国海警船以水炮驱离违反禁渔令的越南渔船。

资料图:2015年,越南媒体炒作渔民因我国海警执法而受伤

越南总理首访选择俄罗斯,达成多项合作

据俄罗斯《消息报》5月17日报道,为了凸显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新当选的越南总理阮春福首访选择俄罗斯。阮春福说:“越南将履行此前约定的所有义务。我们与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朋友不仅是经济关系。我们对俄罗斯人民还有深厚的感情。”

越南新总理阮春福首访俄罗斯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多份协议。包括扎鲁别日石油公司与越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关于分配越南大陆架16-1/15号天然气区块开采产品的协议。同时,越南驻俄罗斯大使阮青山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越南愿意与俄罗斯发展国防领域的合作,越方不反对俄重返金兰湾军事基地,但这种合作不应该针对第三国

金兰湾是越南东南部重要军港。1979年,苏联与越南签署无偿使用金兰湾作为苏联军舰后勤保障站的协议。2001年,俄总统普京宣布,自2002年1月1日 起,俄方将取消俄驻金兰湾的军事基地。2002年5月,俄罗斯与越南签署文件,把金兰湾基地设施移交给越南。2012年,俄罗斯与越南就恢复金兰湾港口的海军基地展开谈判。

期待日本“作为地区大国,进一步介入南海问题”

越南总理阮春福将访问日本,出席本月下旬召开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扩大会议。14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他将就任总理后首次接受外媒采访的机会给了日本媒体。在他的发言中,“期待日本进一步介入南海问题”的表态被日媒竞相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15日报道称,阮春福说,“日本作为地区大国,应该为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日本更进一步参与其中。日本共同社称,阮春福表示为确保南海航行安全,“期待日本采取有效举措以推动地区间合作”。

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明”号和“濑户雾”号驱逐舰,共载有500名官兵12日抵达越南中部庆和省金兰国际港口,对越南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相比俄罗斯和日本,美国对金兰湾有更大的期待

5月10日越南外交部通报说,应越南领导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5月22日至5月25日正式访问越南。据美国白宫网站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与越南领导会谈,讨论加强越美在经济、安全领域就区域以及国际问题讨论合作的办法。在河内,奥巴马先生将就越美关系发表演讲。

此前,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教授黄兴球曾撰文分析称,美国早就为其“重返亚太”的战略布局在打金兰湾的主意。美国在经济上推动TPP,军事上将本国的军事力量投放到越南、老挝境内,是构成其重返亚太战略意图的两个规定基本动作。今年4月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打前站的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访问越南就南海问题的表态,证明美国会在金兰湾问题上有所需求。5月3日,越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阮富仲到金兰湾考察。可以预见,奥巴马访越之时,越美双方或许会在金兰湾使用问题上达成某种一致。


经过一系列密集大国外交,5月17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终于宣布,反对中国南海休渔。

(观察者网综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俄罗斯 越南 越南非法捕捞 越南渔船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