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问越南 美国宣布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23 14:33

美国越南领导人23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美宣布将全面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奥巴马称此举不针对中国或者任何其它因素

23日,奥巴马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河内会面

据中国日报援引越南每日快讯23日报道,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组织联合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国领导的会谈结果。

越南国家主席对美国取消对越武器禁运表示欢迎。此举显示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

奥巴马说,对越武器禁运不针对中国或者任何其它因素,而旨在美国希望完成与越南的关系正常化中的对接。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开始时,用越南语向大家问好。他为此行得到热情欢迎向越南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

美越领导人同意了一项联合声明,一致推动两国关系更深入、更高效、更优先,解决好战争遗留问题。美国将在边和市对二恶英进行解毒。

在新闻发布会期间,陈大光说,两国关系已经取得了很多重大进步。双方保证尊重各国的政治制度。

两国领导人还就双边关系的未来进行了讨论,强调建立互信,加强贸易、科技、气候变化应对、努力早日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领域的合作。

两国领导人还就最近中国南海局势演变进行了讨论,再次肯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稳固使用湄公河资源。

奥巴马说,美国是越南的第七大投资国,并将早日成为第一大投资国。双方贸易具有发展潜能,特别是TPP协议生效时。

奥巴马还与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在胡志明高脚屋会面。

在新闻发布会后,奥巴马参加了招待会,与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会晤,并礼节性拜访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奥巴马任内首访越南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2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为期三天的访问和任内第十次亚洲之行。这是奥巴马任内首次访越,他也成为越战结束之后第三位访越的在任美国总统。

美国目前正在试图同亚洲盟友建立关系,美越两国间的关系也在升温,据信奥巴马将敦促越南支持美国领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与此对应的是,越南希望美国解除自1984年开始实施的对越南的武器禁运。美国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德斯曾表示,美越将会讨论解除禁运的问题。

《纽约时报》报道称,越南政府可能考虑向美国开放金兰湾,以此作为美国解除武器禁运的回报。

访问越南之后,奥巴马将前往日本参加七国首脑会议,他将成为第一位访问日本广岛的美国总统。

专家:美解除对越武器禁运意在搅局南海

此前,针对美国可能解除对越武器禁运,有关专家表示,此举意在打压中国战略空间,以顺利推行美‘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即便完全解除禁运,也不会令越南有过多的惊喜。

5月17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事专家张凤坡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对越南武器禁运始于1984年,以防止越南军事崛起。如果这次美国最终决定完全解除对越武器禁运,那么,这既是对美越两国关系积极发展的一个馈赠,也是提高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一个举措,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打压中国的战略空间,以顺利推行其‘亚太再平衡’战略。”

1955年,美国等国家支持南越对北越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动战争。在长达20年的战争中,美国付出了惨重代价。为了防止越南军事崛起,美国于1984年开始对越南实施武器禁运。但30年后,美国却宣布部分取消杀伤性武器销售禁令。这是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首次部分取消向越南出售致命武器的禁令。现在,美国出售给越南的武器主要集中在巡逻机、巡逻艇方面。

张凤坡认为,部分取消禁运有三个原因,一是越南的军事力量已经对美国构不成任何威胁,而且所出售的武器大都是过时淘汰的二手武器;二是符合当时的美国南海战略,美国的目的就是通过扶持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进行军事围堵,打压遏制中国在南海的维权行为;三是改善美越两国关系,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不过,越南不是日本,美越也不是同盟关系,即便美国对越南完全解除禁运,也不会令越南有过多的惊喜。”他说,目前,一些通用武器,包括战斗机、导弹、坦克和初级的反导系统,如“标枪”及“陶2B”反坦克导弹、“毒刺”便携式地空导弹、AAV-7两栖战车等,可能会出售给越南。由于中越关系特殊,考虑到自身安全利益,潜艇、反导等现役主战装备和技术,短期内不会出售给越南。

“如果这些装备交付使用,无疑会使越军在军事实力上更进一步,在美国的挑唆下,越南可能会在南海伺机声索主权。当然,无论越南如何提升军事力量,也缩短不了与中国军事实力的差距,更无法对南海造成任何影响。”张凤坡说。

那么,在南海周边明争暗斗的当下,美国又使出这样的“伎俩”,究竟是为了什么?

他指出,此时美国意欲完全解除对越武器禁运,充分暴露了美方妄图搅乱地区局势,从中渔利的用心。当然,此举也不排除同俄罗斯争夺东南亚军火市场的想法。不过,美国完全解除对越武器禁运,无论披什么外衣,都遮不住希望借越南之手在南海给中国“添堵”的目的。中越一衣带水、唇齿相依,两国关系虽然历经波折,但所有的纷争都在可控的范围内,中越在南海问题上达成过多个共识,越南不会因为美国的挑唆而贸然跳出来对抗中国。

“美方在南海无休无止的军事活动,没能挡得住中国在南海的建设步伐。美方的肆意挑衅,不仅没有让我们退缩,反而更加激发我们维护主权的决心。”张凤坡说。

责任编辑:隆洋
美国 越南 重返亚太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