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新兵培训材料曝光 处处蔑视冲绳民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7 17:25

3月份冲绳美军涉嫌强奸日本女性之后,本月冲绳美军相关人员又杀人抛尸。尽管美日两国首脑会晤时,谈及此事。但奥马巴只哀悼、无道歉的态度,在冲绳县民看来只是草草了事的敷衍而已。一位英国调查记者日前获得了驻扎在冲绳的美国新兵培训材料。材料中满是美军的傲慢和对冲绳的蔑视偏见,更点燃了冲绳民众的怒火。

这名英国调查记者名叫乔恩·米歇尔(Jon Mitchell),1974年生于威尔士。1998年赴日后,一直从事有关冲绳和平运动、人权运动和驻日美军问题的调查报道。此前他还报道过驻日美军曾在冲绳使用枯叶剂,以及在冲绳近海遗弃包括神经毒气在内的化学武器。

英国调查记者乔恩·米歇尔

5月25日的英文报纸《日本时报》首先刊登了他的文章。在《日本时报》之后,冲绳县内两大报纸《琉球新报》(琉球新報)和《冲绳时报》(沖縄タイムス)也在26日跟进对此进行了报道。

乔恩是根据美国信息公开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公开相关资料的。乔恩获得的材料题为“冲绳文化认知培训”(Okinawa Cultural Awareness Training),包括培训讲座文稿底本和相应的PPT幻灯片。每个新到冲绳的美军士兵被必须接受这项培训。

冲绳本岛,红色区域为美军基地区

在报道中先行公开的两份材料,分别被标注为2014年2月和2016年2月,来自冲绳巴尔特军营的两个陆战队单位。

据《日本时报》文章,在一份标记为2016年2月的培训中,培训讲座把冲绳的公共舆论描述为是“自私自利的”,充满了“双重标准”。

据《冲绳时报》转述,这份材料称“冲绳方面一直在利用本土对冲绳的负罪感”,“冲绳政治就是把基地问题拿来当杠杆用”。整份资料充斥着对冲绳的蔑视。

材料中称“冲绳信息闭塞,大部分人不会主动地去获取信息”,反对美军基地的议论“大多是意气用事”。而“地方媒体就用有色眼镜任意报道”,《琉球新报》在报道中引述到。

一张培训讲座中使用到的PPT

为此,材料中特别点名批评冲绳县的这两家报纸,称(它们)“只关注内部事务、视野狭隘”,“以反军队宣传为卖点”。美国人之后还特意指出,相较之下日本本土的媒体就对美军都很友好。

《琉球新报》的报道中还提到,资料中还称,(日本)中央政府希望美军和基地留下,因为日本本土也找不到可以代替的土地。而多数冲绳县民的唯一收入来源就是军用土地租金,他们不可能希望基地撤走。琉球新报评论道,这一表述“明显与事实不符”。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因为新版历史教科书中提到“冲绳经济极大依赖于美军基地”还引发了冲绳方面的强烈不满。

另一份来自2014年2月的培训资料中称,美军士兵在日本会有一种“外国人效应”(克里斯玛效应/超凡魅力;在材料中,直接使用日语「外人」一词,Gaijin effect)。《冲绳时报》转述,因为这种效应美军士兵会很受(日本)女性的欢迎。讲座特别提醒士兵们“一定要注意不要得意忘形、失去自我。”

1995年美军轮奸日本女学生案也在材料中提及,认为“日本政府事发后的应对导致了全岛乃至全国的抗议”。反而倒打一耙,将大部分责任归咎于日本一方。

事件导致全冲绳爆发大规模抗议行动

1995年9月4日,当时3名冲绳美军士兵(2名陆战队和1名海军)轮奸了一名12岁的日本小学女生。米歇尔说培训里当然没有提到当时美军高官的发言点燃了多强大的众怒。时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麦克中将事发后曾评论道,你们包个妓女都比轮奸小学生时的租车费便宜。

美军嫌犯被日本警方以铁桶阵保护,以免遭愤怒的县民袭击

不仅如此,讲座还告诉新兵们“美军的平均犯罪率是非常低的”,都是“日本媒体和地方靠宣扬真假参半的事实和并不确定的嫌疑,以强调负担”。

而根据冲绳县警的统计,从1972年美国归还冲绳至2014年年末,驻日美军、军属及驻日美军雇员犯罪总数为5862起,其中涉及杀人、强奸等严重案件为571起,2015年还发生3起盗窃案件。

冲绳美军陆战队宪兵使用的巡逻警车

上周,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日最高指挥官劳伦斯·尼克尔森刚做出承诺,称将会努力防止这类犯罪在未来继续发生。

但正如冲绳县民所说,这番话他们过去听过无数遍,但美军施暴事件依旧发生。

“这些本身就预设立场的档案显示先前说的将会加强(美军士兵)培训的承诺全都是空话”,冲绳国际大学政治学教授佐藤学在接受米歇尔采访时表示,“当美国新兵第一次到冲绳的时候,他们对这个岛屿基本上一无所知。所以说,上级长官开设的这些培训讲座就是他们获取信息的唯一来源了。而这些讲座只教会了士兵两件事:他们凌驾于法律之上;他们可以蔑视冲绳人民。” 

参加抗议活动的三名初中女生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美军负责处理与日本公共事务的副长官约翰·赛维恩斯(John Severns)回应米歇尔称,“任何有关这些简报最终导致了不轨行为发生的暗示都是荒诞的。我们的陆战队员和其他军人都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个人行为。如果我们的军人行为有违这一标准,我们都会对他的行为追责。我们承诺做日本人民的好邻居和好朋友。”

但他同时拒绝就材料中出现的贬损冲绳的内容做出任何评论。

1995年,愤怒的民众挂了个牌子“此处为人类活动区域,动物/美国人滚出去!

米歇尔在《日本时报》文章最后批评道,啥也不懂的年轻士兵一来就被美军教育“可以瞧不起冲绳”,以往驻日美军塑造的“好邻居”的神话已就此崩溃。

而截至本文完稿时,除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外,日本本土各重要媒体尚未见到相关报道。

就在26日,冲绳县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撤出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但仅靠地方政府,能产生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引用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在5月23日质询安倍首相时所说的,“政府装出愤怒的样子,美国则装出道歉的样子”。这就是冲绳民众无望的未来。

(综合日本琉球新报、冲绳时报、日本时报等)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日本舆论 日本人 日本媒体 冲绳 美军抛尸 美军 美军性侵犯 驻日美军 美军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