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总统欲与菲共谈判:若达协议将释放政治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30 07:55

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29日表示,上任后将谋求尽早与菲律宾共产党谈判。此前他已频抛橄榄枝,表示正在考虑特赦所有政治犯,并愿将四个内阁部长职位给共产党人士。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29日报道,他希望能与流亡海外的菲共创始人何塞·席森(Jose Maria Sison)进行和平谈判,为此,将为其提供归国的安全通道。同时,也将释放目前在狱中的菲律宾共产党主席贝尼托·蒂亚姆松(Benito Tiamzon)和其妻、党总书记威尔玛·蒂亚姆松(Wilma Tiamzon),让他们参加和谈。

资料图:杜特尔特在特尔特在达沃市长任上就经常走访毛派武装势力范围

资料图:菲共创始人席森

另据法新社报道,席森是杜特尔特的大学老师,两人关系紧密。杜特尔特说,将派政府成员去挪威,与流亡海外的菲共领导人举行预备会议,“若达成协议,将释放所有政治犯”。

此前,杜特尔特已多次抛出橄榄枝,表示欲与菲共和解。

据联合早报报道,杜特尔特在5月9日大选后的首个记者会中说:“如果我很满意我们以诚为本的来往,我将考虑释放所有的政治囚犯。”国家第一党众议员萨拉地转述杜特尔特的话称,考虑一次性释放所有的政治囚犯,而非分批释放。

据人权组织Karapatan数据,菲律宾至少有543名政治囚犯,其中18人是菲民阵的顾问。在该数字中,88人患有各种的疾病,48人为老人。

16日,杜特尔特又在记者会上表示,愿意将四个内阁部长职位提供给共产党人士。这四个内阁部长的职务分别是土改部长、环境和天然资源部长、劳工部长和社会福利部长。

资料图:2014年3月被捕的菲共主席和总书记蒂亚姆松夫妇

资料:菲律宾共产党

据环球时报资料,菲共成立于1930年,1967年发生分裂后,何塞·席森于1968年主持对菲共进行了改组重建,这一年重建的菲共也被称为“新菲共”。 新菲共的武装组织、游击队“新人民军”从1969年开始活跃,当时的目的是为了使菲律宾摆脱美国控制。在冷战时期,菲共一定程度上在菲律宾穷人社会和贫困阶层中巩固和加强了自己的地位;在后冷战时代,鉴于菲律宾政府追随美国在亚洲采取的战略和军事政策,菲共仍继续自己的武装斗争目标,与菲律宾政府作战。菲共目前在菲律宾属于非法组织,其武装组织属于规模较小的反政府武装,收入来源主要是富商捐款及征收“革命税”。

资料图:菲律宾“毛派”武装,“新人民军”

据了解,菲共在上世纪80年代全盛时期约有2.5万名武装人员,经军方多年清剿已经式微。2014年3月,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在一份声明中称,菲律宾共产党主席及其妻子、菲共总书记均在警方和军方的一次联合行动中被捕。2015年6月,菲军方又宣布逮捕菲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菲律宾军方2015年估计,菲共武装人员在4000人左右,仍对当局构成威胁,菲军方此前曾声言要在2016年年底前击溃“新人民军”武装。

菲律宾军方估计,“新人民军”目前共有超过4000名武装人员,在菲律宾全国80个省份中的60个省都有武装活动。最新报道显示,4月,“新人民军”武装人员袭击了杜特尔特担任市长的达沃市的一处政府军民兵武装设施,并掳走5名警察。经过杜特尔特的谈判,“新人民军”最终释放了警察。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远方
菲律宾 菲律宾共产党 共产主义 毛派 西方民主制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