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蒙古称其为“民主绿洲”,射箭吃奶酪意在中俄?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6-06-07 08:38

参考消息6月7日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日报道称,克里在蒙古国寻求与民主“绿洲”加深关系。

报道称,为了加深与这片成吉思汗的领地的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尝试了射箭,品尝了奶酪,观看了传统摔跤,并称赞蒙古国是该地区的现代“民主绿洲”。对于处在不民主的中国和越来越集权化的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国来说,加深与美国的关系是一种双赢。

克里与蒙古外长普日布苏伦共同品尝奶酪

在访问这个拥有300万人口的国家期间,克里对该国令人难以置信的民主进程赞不绝口。下月即将举行的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是这个由广袤草原和游牧人口组成的国家,自1990年摆脱苏联卫星国地位以来,第七次举行议会选举。

不过,克里仍呼吁蒙古国提高透明度,鉴于外国对该国丰富的资源储备的争夺以及对国家收入如何向广大贫困人口分配的质疑,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

今年3月,数百名抗议者罕见地在该国首都市中心的一处广场举行抗议,要求解散议会,组建新政府。不过,矿业巨头力拓矿业集团上月还是宣布了引发抗议的这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铜金矿的下一期开采计划。

克里说,蒙古国政府有望于未来数周内与美国达成一份关于透明度的协议。他说,此举有助于吸引外国投资和刺激经济。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中国需求减少,蒙古国经济今年可能略有回落。

克里对记者说:“蒙古国作为一个年轻的民主国家取得了显著成就。”他还谈到了该国派兵支援阿富汗和伊拉克,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和缅甸这两个更年轻的民主国家转型,以及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公民”。

华尔街日报称,克里这次共射了两箭,但都未击中目标。

克里随后前往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克里在启程赶赴中国前对媒体表示,中国如果真如媒体所猜测的那样,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就将是一个"挑衅且威胁地区稳定的举动"。他指出,这将会进一步加剧中国和邻国的紧张关系,并破坏此前中国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岛礁争端的努力。外界预计,南海问题将是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一大核心话题。

就南海问题,中国方面也提高了对美国的喊话调门。在香格里拉论坛的最后一天,中方首席代表孙建国上将发表演讲,称"某些国家"正在"公然炫耀武力"、"拉拢盟国对抗中国"。孙建国说,中国"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在南海捣乱",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

蒙古外长普日布苏伦,是接待克里的最高级别官员

在克里之前,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于2012年访问蒙古国。副总统拜登和前国防部长哈格尔曾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访问该国,旨在支持这个所谓“有勇气的”亚洲民主国家。

为了确保主权,蒙古国一直在与华盛顿进行接触,并将此举作为其“第三邻国”计划的一部分。法新社称,蒙古国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其3/4的油气资源靠俄罗斯,90%的贸易靠中国。有美国官员称,蒙古国的地缘处境“非常艰难”,它在寻求一个“复杂的平衡。”这一策略在某种程度上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做法类似,这些东南亚国家加强与美国的友好关系是因为感受到了中国崛起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的威胁。

(综合/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周远方
蒙古 蒙古国 美国 西方民主 克里 射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