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隐瞒核事故真相,中方反复重申旅行安全提醒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07 17:42

5月30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公开承认隐瞒核事故事实,事件持续发酵,由于中国赴日游客去年大涨,外界普遍关注中方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政府以负责任态度对福岛核泄露事故后续影响作出说明,外交部已经向中国公民发布相关安全提醒。

中国外交部数日内两次重申旅行安全提醒

在回答记者有关东京电力公司隐瞒福岛核泄露事件是否会影响中国人赴日旅游问题时,洪磊说:“各国政府都有责任保护在本国的外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日本政府打算如何消除福岛核泄露事故后续影响,具体采取什么举措?希望日本政府以负责任态度对此作出说明。外交部已经发布相关安全提醒,相信中国公民会妥善安排出行计划,防护自身安全。”

5月30日,东电原子能选址总部长公开承认隐瞒事实,明知“堆芯熔化”,却对外称“堆芯损伤”。福岛县又在6月6日宣布,在核事故发生时该县不满18岁的人群中,现在又有15人确诊罹患甲状腺癌,确诊和疑似总数达173人。此外,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津田敏秀日前表示,日本政府不承认核辐射与儿童甲状腺癌高发现象之间的关联性,他对于政府为何会采取这样的态度感到不解。津田敏秀认为,日本政府对此事的态度和立场将给未来埋下苦果。

另据日本外务省日前发布统计数据,去年日本向中国公民发放的签证数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团体和个人游大幅增加。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同日本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关系。双方应为两国人民开展正常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被毁的福岛核电站

6月3日,已经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华春莹提出过相关问题。当时的问答如下。

:前两天,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公开承认,过去5年在福岛核事故中隐瞒了事实。根据日本学者发表的有关论文,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至50倍。有美国专家说,福岛核泄漏的80%都进入了海洋。但日本政府多次否认、刻意隐瞒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程度。中方对此是否担忧?是否曾就此与可能受影响的韩国等国进行过沟通?

:中方一直高度关注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已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及时控制事态,做好事故后续处理。我们也曾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对福岛核污水泄漏的监测和评估。希望日方本着对本国国民、邻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并保护海洋环境。

我们愿就此与包括韩方在内的有关方进行沟通交流。

追问:我们知道近来中国公民赴日本旅游的人数比较多。外交部是否就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发布赴日领事提醒?

: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外交部即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和团组谨慎前往福岛等地震重灾区。目前,该提醒仍然有效。希望中国公民继续密切关注外交部在中国领事服务网发布的安全提醒,妥善安排出行计划,确保自身安全。

福岛核事故禁区,如同鬼城

隐瞒核事故的不只是东电公司,还有日本政府

在熔融问题上隐瞒的不仅仅是东电公司。2012年3月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2011年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一周,专家就已分析出有机组炉心熔融,但该信息被日本政府隐瞒。

《朝日新闻》请求公开信息的报告说,当时经济产业省原子能保安院10名有志之士组成了紧急应对中心信息分析应对评价小组。小组成员实时分析东电送来的水位压力及核反应堆内所测到的放射线量数据,发现3月15日这一天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机组放射线量急速上升,再结合其他数据的变化,于3月18日下午作出了第一核电站1号到3号机组已经发生炉心熔融的判断,并留下了相关分析报告。

但实际上,该信息没有被政府获准公开,日本政府是在事故两个月后才承认发生炉心熔融的事实。

此外,日本政府在灾后重建方面也饱受质疑,还被指淡化核事故对健康的影响。外界普遍认为日本政府还隐瞒了核污水的泄露情况。

责任编辑:陈轩甫
福岛 福岛核事件 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事故 日本福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