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中日海警力量逆转:双方正不断拉开差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08 09:32

在经济、军事、外交等多个层面,今天的中国正在或者已经实现了对日本的全面超越甚至碾压。除此以外,中日间还有一个的领域力量对比正发生着不可逆的逆转:海上警备力量。在2013年4月钓鱼岛海上对峙时中国海监执法装备首次在吨位全面压倒日本海上保安厅之后,日本媒体也开始注意到了这一变化。

6月6日,日经中文网转发了美国知名智囊组织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4月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分析报告,引起了日本安全保障当局者等的关注。这份报告介绍了中国海监船以迅猛势头增加的情况,作者认定相比日本,中国未来更有可能在东海局势中占据优势。

不久前下水的中国新造海警船,外形酷似054A护卫舰

日经中文网称,与中国扩大军事基地的南海相比,东海看起来勉强保持了稳定。但“严峻事态仍在形成”,中日具备的海上警备力量出现逆转,并正不断拉开差距。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自约4年前就注意到“逆转”的迹象,一直私下里向美国政府表达危机感。

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是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虽然中国并未正式公布过详细统计数据,但综合中国方面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但到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中日发生逆转。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在中日海上对抗史上,2013年4月22日至23日的这段时间有着很重要的标志意义。当时日本右翼政治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80多名右翼人士分别抵达钓鱼岛水域。在发现日本船只的活动后,大批中国执法船前往钓鱼岛,参与执法的巡逻船总吨位超过了14000吨,远远压倒了参与对峙的日本海上保安厅。这是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海上对峙中,中国海监第一次在装备质量上全面压倒日本海上保安厅。

2013年4月,中国海监66船(最上方)在驱逐日本右翼渔船与日本PC113“夏月”号巡逻艇,不难看出中方船只的吨位优势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于中国方面的统计数据,介绍了令人惊讶的数字。据称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的平均总吨数方面,2014年仅为2200吨,而2015年则增至3200吨。

随着中国海监执法力量的不断加强,钓鱼岛局势的天平也开始向中国倾斜,中国海监船不断进入相关海域。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统计,2012年9月日本对单方面对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后,当年及之后的2013年平均每月的进入天数在7~8天2014年之后,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的天数方面,平均每月为2~3天。

如果单从天数来看,中国的态度有所缓和。但是日媒称,从海上巡逻的一线来看则并不能这么说。多位日本安全保障相关人士透露,接近钓鱼岛的中国船只近年来加速趋于大型化。船体变大的话,恶劣天气下船体也不会摇晃,易于长时间在相关海域停留。航速也会变快,容易摆脱日本巡视船的追踪。

目前全世界吨位最大的海警船“海警2901”船与5000吨级大型执法船联合海上航行的画面。“海警2901”排水量达1.2万吨,目前隶属中国海警东海分局。

责任编辑:靖恒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钓鱼岛之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