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青年团登黄岩岛插国旗 我国驻英大使:不要在南海玩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13 09:33

世界上发生任何事,似乎也不能迁移菲律宾人意图用南海问题吸引注意力的决心。今天(13日)《环球时报》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菲律宾青年团体于12日试图登陆中国南海黄岩岛插国旗,中国海警船对其进行拦截使其登岛企图落空。据悉,1名美国人也参加了该活动。

另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试图登陆中国黄岩岛的组织机构为“自由是我们的” (Kalayaan ATINITO)。该机构发布的声明表示,12日上午7点半左右,他们到达了黄岩岛海域,所乘渔船遭到了2艘中国海警快艇拦截。中国命令菲渔船回菲律宾。对峙持续了4小时。

上午11点,其中5人企图游泳到黄岩岛,以插上菲律宾国旗和联合国旗,但遭到中国海警拦阻。有2名菲律宾人游泳到达黄岩岛外环,并且举起菲律宾国旗。在中午12点半,他们决定离开该地区。报道估计,这些人乘坐的渔船于13日凌晨3点返抵菲律宾三描礼示省。

黄岩岛(资料图)

12日也是菲律宾独立118周年纪念日,即将卸任的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演讲中未提及南海问题,只细数了自己任内的政绩。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代帆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菲律宾目前在外交领域并不想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特别是在南海议题上。他们正在等待仲裁案的结果,所以认为没必要继续在该问题上刺激中国。

但中国方面态度十分明确,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中方在黄岩岛采取什么行动,或者不采取什么行动,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方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和正当权益不受到侵害。”

6月10日,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不要在南海玩火》。文章指出,“一些人称,如果中国不接受仲裁结果,就是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南海和平稳定就岌岌可危。我们绝不同意这种观点。”

刘大使还向英国读者讲述了目前南海问题现状,“国公众可能不知道,目前有40多个属于中国的南沙岛礁被菲律宾等周边国家非法侵占,并在上面大肆修建机场跑道,部署武器装备。菲律宾还不时挑起事端,派出军舰强行非法“坐滩”,堂而皇之地企图将中国岛礁据为己有。”

“但中国一直保持着极大的克制,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在问题解决前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刘大使强调。



责任编辑:李程
黄岩岛 中国 菲律宾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