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不加入亚投行将被孤立

来源:凤凰卫视

2016-06-29 11:11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就任亚投行顾问,此事在日本国内引发强烈的批评和争议。据凤凰卫视6月29日报道,周二(28日),鸠山在东京接受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时表示,何时就任还没有具体确定,但他坚持认为,亚投行已得到世界很多国家的认可,日本不加入亚投行,就会被孤立。

日本前首先鸠山由纪夫/资料图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此前据日本时事新闻通信社6月26日称,记者当天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处获悉,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或将担任亚投行顾问一职。随后,日本媒体连日报道山由纪夫计划担任亚投行顾问一事,甚至有执政党议员激烈批评鸠山这么做会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

对此,鸠山表示,“对亚投行,世界很多国家都要提供合作。日本如果一直坚持己见,会被孤立,我非常忧虑”。

对于何时就任亚投行国际信息委员会委员,鸠山说目前还没有具体决定。但他一直认为,亚投行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点已被全球认可,日本和美国也应该加入。

当记者问到“日本国内对您就任顾问一事有忧虑的声音,您是否会就任还没有决定?”

鸠山由纪夫回答,“是的,还没有具体决定。但我想说的是,亚投行是中国主导的,但有很多国家认为,在中国的主导下,完善亚洲基础设施非常重要,虽然有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但同样,全球国家也已认识到亚投行的重要性,因此我觉得日本和美国应该坦率地保持同样步调”。

记者追问,“为什么日本国内主张加入亚投行的声音很少?”

鸠山由纪夫认为,“这很奇怪。为让亚投行更好,日中应该合作,不明白为何没有这样的声音。我认为美国今后也会为亚投行合作。”

对于来自日本国内的批评,鸠山称会坚持自己的理念,并不惧怕批评。(记者/李淼、楠濑浩水、扇畑政胜)

干脆面君解读:
不是亲华,是知华而已。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日本首相 鸠山由纪夫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