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击毙反政府武装领袖致印控克什米尔骚乱 21人死逾800人伤

来源:新华社等

2016-07-11 12:14

7月8日,印度政府军在印控克什米尔南部一座村庄打死反政府武装“圣战者组织”高级领导人布尔汗·瓦尼及另外两名成员,引起当地骚乱。示威活动已持续三天,并与印军发生冲突,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1人死亡,超过800人受伤。

据凤凰资讯7月11日报道,7月8日政府军按照线报在印控克什米尔南部一座村庄打死反政府武装“圣战者组织”高级领导人布尔汗·瓦尼及另外两名成员。9日,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行大规模宵禁,但并未能阻止当地民众抗议。另外,巴基斯坦官方指责,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行动是公然侵犯人权。

资料图:布尔汗·瓦尼(右)

印度政府曾悬赏100万卢比(约合1.5万美元)捉拿布尔汗·瓦尼。印控克什米尔警方高级官员贾瓦德·吉拉尼说,打死瓦尼是印度安全部队近年来打击反政府武装行动取得的“巨大胜利”。

然而,印控克什米尔前首席部长奥马尔·阿卜杜拉警告,击毙瓦尼不是上策,可能会引发反弹。他在社交网站上写道:“布尔汗在坟墓中比在社交网站上更能招募武装人员……克什米尔的分离主义者有了新偶像。”

当地大量民众抗议,向印度军警投掷石块

印度媒体报道,瓦尼现年20岁出头,15岁即加入“圣战者组织”。他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在网络发布这一反政府武装的视频和图片,作为宣传和招募手段。而且,与同年龄段其他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不同,他不隐藏自己的相貌。瓦尼对当地年轻人影响力甚大。“瓦尼对吸引当地年轻人加入这一武装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高级警官告诉记者。

为防止瓦尼死后发生骚乱,当局9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多数地区实行宵禁,部署大量军人和警察。美联社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南部地区手机服务暂时中断,其他地区移动互联网服务暂停。

警方已经把瓦尼的尸体移交给他的家人。他的葬礼9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南部他的家乡举行。警方已经发布警告,外地民众不得前去参加葬礼。

已有大量抗议者死伤

印度军方准备铁丝网

巴基斯坦:印度侵犯人权

据印度快报网站10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周日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印度侵犯人权。声明中还说,印度政府必须意识到,克什米尔地区事务应当由克什米尔的人民自己决定。

声明说,巴基斯坦强烈谴责对克什米尔无辜人民的持续杀戮。克什米尔领袖布尔汗·瓦尼未经审判就遭杀害,以及其他大量无辜克什米尔人的伤亡都是令人痛心的。

声明说,这样的行为是对克什米尔基本人权的粗暴侵犯。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谴责印度侵犯人权

另据巴基斯坦dunyanews网站10日报道,巴基斯坦文化和新闻部长拉希德(Pervaiz Rashid)周日称,印度当局在克什米尔占领区屠杀当地居民的行为是对人权的公然侵犯。

拉希德称,对于正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暴行,国际社会失声了,国际组织必须对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不幸事件引起重视。

此外,印度快报10日还报道称,被捕嫌犯Mohammed Musiruddin已在克什米尔地区接受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长达三个月的训练。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克什米尔 巴基斯坦 反政府武装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