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毛派10个政党合并后 退出尼共(联合马列)联合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13 22:22

10个毛主义政党合并之后近两个月,给这个刚经过地震冲击的喜马拉雅山地之国带来新的“政治地震”: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12日宣布退出尼泊尔联合政府,可能新的政治危机。

据法新社报道,尼共(毛)领袖普拉昌达12日表示,他们退出联合政府,让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领导政府失去执政多数。他说,之所以退出联合政府,是因为当局未能特赦“叛乱”中被抓的毛派人员。

尼共(毛)表示,他们打算成立一个全国共识联合政府,以执行去年通过的新宪法。

普拉昌达(中)等尼共(毛)领导人

目前,尼共(毛)是议会第三大党,去年10月尼泊尔议会选举后,在全部601个议席(其中26席由内阁任命)中占据80席,该党领导人昂萨丽·嘎尔迪担任议长。奥利所在的尼共(联合马列)占据175席,第一大党尼泊尔大会党拥有196席。最终,尼共(毛)与第四大党尼泊尔民族民主党选择加入尼共(联合马列)领导的联合政府,尼共(毛)领导人还当选为副总统,在内阁中有1个副总理和6名部长。  

如果尼共(毛)退出,尼共(联合马列)可能无法达到赢得政府信任票所需的299票。

据文汇报报道,今天5月19日,10个相互独立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派别宣布合并,组成新的政党———尼共(毛主义中心)。尼议会第三大党、尼共中最大毛主义派别联合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担任新党主席。在合并仪式上,普拉昌达表示:“从今天起,失败已经结束,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将再次取得胜利。”

1996年至2006年,由于不满尼泊尔君主制政体,尼共(毛主义)及其武装力量“尼泊尔人民解放军”在主席普拉昌达领导下,与尼政府展开了10年“人民解放战争”,曾一度建立大片解放区,对加德满都形成合围之势。最终,在印度协调下,尼国王贾南德拉退位,结束君主制。2008年,在“新尼泊尔”的首次大选中,尼共(毛主义)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其领导人普拉昌达出任总理,并一反尼总理上任后首访印度的传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访问中国。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诸多原因,尼共(毛主义)不断分裂,在动荡不安的尼政坛影响力不断衰退。

2013年11月大选前,尼共(毛主义)已分裂为数个相互独立的派别,除普拉昌达领导的联合尼共(毛)外,其他各派拒绝参加大选,拒绝加入政府,而联合尼共(毛)在议会中获得议席数量也仅排名第三,约为议会第二大政党尼共(联合马列)的一半。

尼泊尔舆论普遍认为,此时尼共毛主义各派合并,主要是面对外界巨大的政治压力,希望依靠团结求生存。同时,2015年初刚刚自立门户,由“革命战争”期间“尼泊尔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比普拉布领导的“尼共-毛主义”此次并没有加入合并进程。比普拉布曾公开表示尼革命任务尚未完成,声称将继续开展“武装斗争”,尼坊间甚至传言其仍拥有地下武装力量。

翻页请看尼泊尔议会的党派分布:


责任编辑:梁福龙
尼泊尔 尼共 毛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