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单方面宣布与菲共停火:就算不相亲相爱,也别太仇恨对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26 10:48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5日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描绘未来6年国家的发展蓝图。他向菲律宾反政府组织菲共游击队释放善意,宣布单方面停火,以展现“追求和平的决心”。菲共游击队在菲律宾的反政府活动始于1968年,在亚洲历史最久。

杜特尔特也在国情咨文中表达了对犯罪分子的强硬态度。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打击毒贩,政府将“毫不留情”。菲律宾媒体称,新总统上任以来,菲律宾警方已经击毙了200多名涉毒嫌疑犯。

虽然以内政为主,杜特尔特还是谈及南海问题,根据菲律宾媒体发布的讲话原文,杜特尔特还发生了口误,将中国南海称为“中国海”。“针对西菲律宾海,又称中国(南)海问题,我们坚决肯定并尊重常设仲裁法庭的判决,并将此作为和平解决、管理冲突的重要促进”。

杜特尔特讲话截图,将南海称为中国海

持续48年的战火

杜特尔特在位于奎松市(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卫星城市)的国会山庄发表国情咨文(SONA),他在演说中宣布,将单方面与菲律宾共产党游击队停火,希望能获得对方善意回应。菲共游击队的反政府活动已经持续48年之久。

他还承诺,在任内将协调通过“邦萨莫洛基本法”(Bangsamoro Basic Law),与菲南部穆斯林分离势力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等达成和谈。他说,无止境的战斗没有出路,“就算不能相亲相爱,也别太仇恨对方,这是我的梦想”。

杜特尔特告诉国会议员:“为了阻止当地的暴力和恢复和平,我现在宣布单边停火。”他呼吁叛军采取同样的行动:“让我们终止冲突吧,我们无路可走,继续下去会有更多的流血牺牲”。

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

据悉,政府谈判代表早前曾与反政府代表会面,双方同意在未来数月展开和谈。现时流亡欧洲的菲共领袖何塞·马利亚·西松(Jose Maria Sison),计划尽快回国,与杜特尔特会面。军方欢迎杜特尔特的举动,但强调仍会保持警觉。

菲共游击队“新人民军”(New People's Army)是一支反政府武装部队,多年来在乡村地区进行“革命”战争,被菲律宾列为恐怖组织,菲历任政府皆与其谈判,但成效不佳,2013年因政府拒绝释放政治犯而和谈破局。

根据菲律宾军方的数据,“新人民军”据信只剩不到4000人,1980年代颠峰时期则有26000人。目前菲共仍受到偏远乡村地区赤贫民众的支持。

观察者网综合外媒

2072解读:
游击队100人是个坎,土匪级别。
1000人是个坎,相当于一个团,可以战术配合可以攻城略地了,当然大的城打不了
1万人是个坎,相当于一个军,颇成气候可以独霸一方了。人数上万光1万人的吃喝拉撒就是个大问题,所以管理不能再是粗放的
10万人是个大坎,大兵团作战,在游戏里面的话这就相当于国战级别。土共中央苏区当年将将十万,全国可能有二十多万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上了这个坎一般都能夺取政权。(所以我常常在想没有博古李德搅合说不定革命早20年就胜利了)就柬埔寨,全国总兵力才14万。
朝鲜古巴越南毫无疑问当年都上了10万的。老挝人少。尼泊尔估计也是上了10万的,所以不跟他谈判不行。
而世界上其他几百个共产党,上千的多,上万的没几个,基本上很难上十万,上万就引入注目了,上十万必须有战略家的领导才行,光有军事和管理人才不够的。包括IS,报道说有5000人了大家就开始重视了。就菲律宾这个,人越搞越少4000人,杜特特这是迷惑分化瓦解,要真有两三万人,这样干就是找死,因为发展到几万人是不可能不谋求夺取政权的。以上个人见解欢迎指正。
责任编辑:张红日
菲律宾 菲律宾共产党 南海争端 菲总统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