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宪法草案周日公投 军方坦言新宪法为压制政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5 11:44

近年来政变不断的泰国政治在本周日将迎来又一重要节点。由军方主导修订的新宪法草案将在本周日进行公投。这部新宪法草案将使军方对民选政府永久性地具有影响力,任何政府都必须严格落实军方制定的20年国家发展蓝图,此举军人从此无需再发动政变。

据路透社8月4日报道,泰国将在周日就具有争议性的新宪法草案进行公投。军方高层坦言,新宪法旨在抑制政党,让军人可以永久监督国家的经济发展。

4日,在泰国曼谷律实宫广场,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素帕猜展示选票样票和投票箱

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发生了至少19次军人政变。路透社采访了包括两名将军在内的几位军官。他们都指出,军方希望通过新宪法来削弱政党的势力,让军方可以永久对任何民选政府施加影响力,这一来军人也就不用再发动政变。

受访的军官表示,军方将制定国家20年发展蓝图,有了新宪法,未来民选政府就必须依法落实此发展大计。

泰国上次修改宪法是在2008年,但在2014年军人发动政变推动英叻政府后,宪法被宣布作废。

据新华社8月3日分析,这部100多页、近300章节的宪法草案对泰国的立法结构、政治结构和司法权限做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调整。

按新宪法草案,上议院原有的200个议席将增至250席,但上议院议员的产生从原来由选民选举和独立机构指派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为完全由军方指派。其中六个席位由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海陆空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监及国防部次长6人自动担任。路透社认为,这一改变实质上给了军人参政的合法通道,使上议院成为军方在国会的“代理机构”。

泰国政府大楼前的国旗护卫队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塔威将军说:“这六人将坐镇上议院,确保所有改革按计划推行,同时也可确保新当选政府会按照军方意愿运作。”他说,将领们将扮演“保姆”的角色。

新宪法草案另一个具争议性的条款是,首相可以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出任,而上议院有权推动弹劾经由任何方式产生的首相。这意味一旦爆发政治危机,参上院可以推举新首相掌权。

在政治危机爆发时,未经选举就产生新总理,这种事情在2014年已经发生过了。2014年,巴育将军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看守政府,同时接管国家权力。三个月后被正式任命为总理。

泰国现总理巴育(资料图)

泰国军方向来势力强大,但自2014年政变后,军方已成为泰国最高机构,势力甚至比皇室还大。一直以来,军方掌握大权被认为是为了确保皇位继承顺利。但受访将领指出,新宪法草案关乎政治体制的彻底改革,要确保军方日后能够永久监督国家的治理。

政府副发言人威拉春少将披露,新宪法草案将让军方及其盟友通过法律“强制”未来政府执行军方的20年发展蓝图,可防止当选政府按一己的政治利益推出民粹政策。

泰国未曾有政府推出过任何20年发展蓝图,当然也就没有实施这类大计的经验。

威拉春表示,有关蓝图还在拟订,预计将分成若干个五年期、由公共和私企执行,同时作为社会、经济和政治领域改革的蓝图。

军政府颁发特别法令,禁止人们在公投前进行拉票活动,违例者可判监长达10年,但军方每天都通过电台和电视节目呼吁人们投票支持新宪法。此外,至今已有数十活动分子和政客为反对新宪法草案的阵营拉票而遭逮捕。

4日,在泰国曼谷律实宫广场,人们手持写有“8月7日,一齐参加公投,共同促进民主”的标牌,参加公投宣传活动

目前,泰国各民调机构结果差异明显。新宪草能否通过尚不明朗。民调机构“民意网”近期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5%的选民表示对新宪法草案说“不”,93%的选民认为不能接受由军方控制的上议院指派产生总理。但《曼谷邮报》自行展开的一项传统方式民调则显示,反对新宪法草案的选民只占7.7%。分析认为,产生这一巨大差异的原因可能与民调方式差异有关。

此前,支持前总理他信的为泰党及民间政治团体“红衫军”已明确表态将抵制公投。反对他信的民主党则分为两派。前总理阿披实反对草案;而前副总理素贴表示支持。

他信在本周四批评军方推出的这部宪法草案“荒唐”。他在给路透社的邮件中称宪法草案是“充斥着矛盾和混乱的噩梦”。

目前还不清楚若新宪法草案不被民众接受,军政府会怎么做。正因如此,原定明年举行的全国大选还存在疑问。但总理巴育在当地时间2日表示,就算新宪法草案在周日未获通过,他也不会辞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在1日称,无论公投结果如何,政府都将按照既有路线图在2017年7月举行大选。

(观察者网综合编译 路透社、新华网、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郭光昊
泰国 军事政变 军政府 宪法 宪法公投 宪法草案 他信 阿披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