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选民公投通过军政府支持的新宪法 军方权力过大惹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08 08:50

据中国新闻网8月7日引用美联社消息报道,当地时间7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官员称,泰国选民投票通过了由军政府支持的新宪法。

当地时间8月1日,泰国大城府,当地民众参加关于8月7日新宪法公投的活动,有的民众骑在大象背上举着标语,并通过大象的鼻子分发传单。

泰国选民在此次选举中回答的是一个是非题:“你是否接受宪法草案?”

泰国选举委员会成员颂猜(Somchai Srisutthiyakorn)称,在计算了91%的选票后,支持新宪法阵营的得票率为61.5,反对者则为38.44%。他表示,本次选举的投票率仅有55%。

泰国军方在2014年发动政变后废止旧有宪法,政治动荡和零星暴力事件持续数个月。经由政变上台的泰国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将军曾经承诺,在2017年会举行选举。

当局表示,如果公投通过,新宪法将会是泰国朝向完全民主国家迈进的一大步。

支持者认为新宪法能够治愈泰国国家撕裂的伤口,并且促进稳定。

但包含两个主要政党在内的反对声音认为,在竞选活动被管制的情况下,这是场不公平的公投,而一旦通过,将赋予军方更多权力。

事实上,如果宪法不获通过,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军方还是会继续掌权。

泰国的这一新宪法草案自公布之日起便伴随争议,争议焦点多集中于涉及军方权力的条款。

根据新宪法草案,泰国国会上议院增到250个议席,全部由指派产生,任期5年。在政变之前,超过一半的上议院席位经由直接选举产生,其余则是指派。

500个下议院议席则由民选产生,但总理可以不由获胜政党推选产生,可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且上议院有权推动弹劾任何方式产生的总理。

这样一来,新宪法获通过意味着,在泰国国会中,军方指派的议员数量将会多过经由选举产生的领导人,即便下议院——或称民会——没有任何一党取得多数党地位。

批评者认为这项改变会大大增强军方的权力,确保军方在至少未来的五年中仍能握有泰国政治实权。

支持者向英拉献花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2016年8月7日,泰国曼谷,泰国前总理英拉也现身参加新宪法草案公投,获支持者献花和热烈欢迎。

泰国总理巴育

由于禁止拉票活动,有几十人因此被拘押和起诉,这次公投遭到人权团体的广泛批评。

国际人权联盟批评此次公投是“毫无可信度的操控”。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专栏作家的署名文章称,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的报告将泰国从“部分自由”改划入“不自由”类别。文章批评泰国军方的政策,认为即便通过了新宪法,形式上“还政于民”,也只是名义上恢复了民主。文章呼吁欧美国家政府“谨慎对待”。

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前总理他信评价新宪法草案“愚蠢”。他信妹妹、前总理英拉投了反对票,其所属的为泰党呼吁支持者投反对票外,反他信阵营的前总理、民主党主席阿披实也明确表示不接受新宪法草案。总理巴育则在曼谷西北部一个投票站呼吁选民踊跃投票, “今天对国家未来非常重要”,“无论公投结果如何,都将在明年如期举行大选”。

美国《时代》周刊称,新宪法草案显然是防止擅长发起民粹主义运动的他信阵营再次通过选举卷土重来。2001年以来,他信阵营赢得了15次选举,他信的“大米补贴”、小额贷款、低成本医疗赢得了广大贫困农村民众的广泛支持。

《华盛顿邮报》称,军方显然希望借新宪法避免这一局面重演。

“为了让我们国家向前发展,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必须接受。继续浪费时间在内讧上对我们来说毫无意义,因为我们的邻居都在向前发展。”

《曼谷邮报》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泰国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经历过19次军事政变。近十年来,泰国更是面临政治动荡,时不时演变成街头暴力事件,6500万人口的泰国因此陷入经济衰退。如果新宪法草案通过,至少可以恢复国家稳定,并绕开动辄因政治危机导致国家机器瘫痪和街头血腥暴力的死循环。

(综合中国新闻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泰国 宪法公投 宪法 选民 军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