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菲律宾访华“破冰者”拉莫斯:曾与江泽民一起跳舞

来源:微信公号“外事儿”

2016-08-10 08:15

8日晚,菲律宾总统特使、菲前总统拉莫斯抵达香港,开启中菲两国关系的“破冰”之旅。拉莫斯启程前表示,此次访华是应总统杜特尔特要求,赴华与老朋友建立联系。

在中菲关系因南海问题陷入冰点之际,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之所以选择88岁的拉莫斯赴华,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猜测,背后关键因素便是拉莫斯是被中国官方认可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与中国各界人士交往颇多 自称朋友遍布中国

8日晚抵达香港后,媒体问其为何选择香港时,拉莫斯表示香港是地区的中心并代表中国,所以来到香港,希望会见一些中国的老朋友,是我非常非常亲密的朋友。

不过,当记者问到会见哪些人时,拉莫斯表示还不确定,因为行程表非常有弹性,而且预先通知期很短。朋友遍布中国,一些朋友还在国外,不知道能否联络上他们。

不过,拉莫斯能否在此敏感时期与中国的老朋友建立联系,外事儿觉得还是有待观察,但他确实在总统任期内以及卸任后与中国各界人士交往颇多,相处得也很融洽。

2003年,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

拉莫斯在1992年至1998年间出任菲律宾第12任总统。1996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菲律宾时,在一艘游艇上,与时任菲总统拉莫斯一起跳起恰恰,还唱起了猫王的《Love Me Tender》。当时,得知江泽民一年后要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会面,拉莫斯还出主意:用歌声吓克林顿一跳!

1999年10月,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时,表示拉莫斯先生和霍克先生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为促进中菲、中澳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拉莫斯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一称号也是来自于此了。

除了与中国政界高层打交道外,由于拉莫斯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起人之一,也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多次出席博鳌论坛,与中国各界人士交流颇多。

2011年,龙永图与拉莫斯一起出席博鳌论坛的相关活动。

首先要说的可能便是龙永图——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由于鳌亚洲论坛这一平台,与拉莫斯一起参加公开活动的机会颇多。例如,2004年4月23日下午,两人一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新闻发布会;2011年4月14日,两人一起出席《博鳌十年》的电话对话节目,回顾博鳌亚洲论坛十年发展历程,并对论坛的未来进行展望。

在香港,提及拉莫斯的老朋友,霍英东基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霍震寰或许就是一位。今年3月,两人均出席了陕西省政府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共同主办“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共享陕西发展新机遇”主题午餐会。霍震寰曾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与拉莫斯这位博鳌亚洲论坛前理事长在有关博鳌论坛的活动上交集颇多。

除了政商界人士外,值得一提的是拉莫斯在中国演艺圈里也有朋友,那就是赵本山。2004月17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高尔夫球邀请赛的中国艺术家赵本山和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谈笑风生时,被媒体拍下。

拉莫斯与赵本山

访华准备充足,带着中文流利的外孙,充当“护理员”的夫人

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月正式任命政坛元老拉莫斯为赴华谈判的特使。这是他受委后首次前往执行任务。据香港媒体报道,拉莫斯一行将在香港停留3至4天,余下行程待定。

拉莫斯的年龄和健康状况是影响行程安排的一个重要因素。据菲媒体报道,据由于年事已高,此次访华的夫人充当“护理员”,提醒他每日服用十余种不同的药丸。拉莫斯每日要测量多次血压、心率和血糖,并将数据回传国内医生。

此外,随行人员包括拉莫斯的外孙萨姆·琼斯,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

拉莫斯向记者展示他要送给中国朋友的著作。

拉莫斯说,虽然自己没有谈判的权力,但希望经过双方的协调,两国间的正式双边谈判能够尽快开始。拉莫斯还表示,自己只是“破冰者”,想要重新建立中菲良好的邻里关系,这是自己唯一能做的,并且会尽全力。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资料图)

看到老一辈的菲律宾对华友好人士,为了中菲关系做出如此努力,外事儿觉得另一位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才让中菲关系走到如此境地。

(新京报记者李艳婷)

责任编辑:李东尧
菲律宾 前总统 博鳌论坛 拉莫斯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