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首访老挝 外媒:美国同中国争夺老挝胜算有几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9 11:54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据BBC(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后,前往老挝出席9月6日至8日在万象举行的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对老挝展开访问。

美国白宫8月18日发表声明称,这将是历史上首位美国在任总统访问老挝。奥巴马将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会晤,并将会见老挝青年领袖代表。

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资料图)

路透社称,这将是奥巴马在美国总统任内最后一次推进美国“亚太再平衡”的外交政策。

白宫的声明还说,奥巴马总统还将利用这次访问来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他希望美国国会能在他的任期于明年1月20日结束前批准这一协定。

德国之声称,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越战期间,美国和老挝之间打过一场“隐秘的战争”,据估计,当时美国向老挝投下200万炸弹,而且其中30%的炮弹没有爆炸,为战后老挝人的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分析,老挝近期出现若干疏离中国的迹象,奥巴马此行可能促其更多地转向美国。

报道说,老挝2016年新产生的国家主席及政府班子在外交上更多亲密与越南的关系,而中越关系因南海问题可能会促使越南改善与美国的态度。

尽管目前老挝政府没有明确的表态,但有分析认为其态度正在呈现转变。老挝华裔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中文名凌绪光)退职,使得他极力推动的老挝湄公河的水利项目被搁置。不仅如此,德国之声消息称,他曾主导的价值70亿美元的中老铁路项目也被宣布暂停,原因是老挝方面对这一项目的条件不满意。

而同时老挝与越南的交往却不断增多。尤其是近来越南高层多次访问老挝,为历史首次。

今年4月老挝国会举行新一届选举产生新政府,据德国之声8月28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分析,老挝新一届领导人可能正准备摆脱中国的影响,而近一步向包括越南在内的其它邻国靠拢。

老挝首都万象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的邀请,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在刚刚当选国家主席后的4月25日,即率领老挝高级代表团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访问。

随后5月3日,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开始正式访问中国。

在今年4月当选老挝新总理的通伦·西苏里领导的新内阁中有不少人曾留学越南,其上任后选择的首访国家也是越南。他曾在今年5月率老挝政府高级代表团访问越南,越南成为他当选后的首访国家,访问期间并分别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陈大光、国会主席阮氏金银进行了会面,老越双方强调将密切配合,切实展开两国高层领导关于加强政治、外交、防务以及经贸与投资合作关系的各项协议。

老挝政府总理通伦·西苏里访越期间同胡志明市领导人交谈。

一名在东南亚的西方外交官对路透社表示,越南目前对老挝的影响力超过中国,美国总统访问老挝正是时机。

德国之声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阮方(Phuong Nguyen)的话说:“美国在老挝的战略利益在于它希望看到老挝能拥有一定的战略自主性,因为它不希望看到一个类似于中国同柬埔寨之间的密切关系。”同时美国国防部的一名官员将老挝称作“一个重要的伙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态,“我们欢迎包括地区内外在内的任何国家,在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富足发展的前提下,发展建设性关系。”

据德国之声8月29日引用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目前仍然是老挝最大的投资国,2014和2015年中国在老挝投资约10亿美元,远远超出其他国家在老挝的投资。但是对美国来说,老挝的投资吸引力并不大。

美国-东盟工商理事会(U.S.-ASEAN Business Council)主任尼尔森(Anthony Nelson)说:“像老挝和柬埔寨这样发展水平还很低的国家更愿意倡导中国主导的国际讨论,这当然不是一个巧合。”

报道分析称,老挝对中国与越南而言都非常重要。越南同老挝之间有着漫长的边境线,越南商人需要穿过老挝进入泰国市场。与此同时,老挝又是中国“一带一路”新发展战略通往东南亚市场的重要门户。老挝还计划在湄公河上修建一系列水电站,通过向邻国输出电力成为“亚洲电池”。

然而在文化方面,老挝更接近越南。老挝和越南通婚的家庭更贴近老挝当地人的生活,而中国人与老挝人组建的家庭往往同当地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观察者网综合德国之声、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老挝 奥巴马 访问 亚太再平衡 越南 中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