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转变立场 吸引中国开发北极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3 09:00

据美媒消息,俄罗斯与中国最近第一次联合成立了一家北极问题研究中心。俄中两国刚刚在北极地区完成了第一次联合考察行动,考察地点紧邻美国阿拉斯加地区。针对中国参与北极事务,俄罗斯正改变过去对中国的防备立场。

据美国之音网站10月2日消息,俄罗斯联邦远东大学宣布,几天前与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成立了极地工程科研中心,将针对工业化开发北极进行应用和基础研究。双方联合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研制开发在俄罗斯北极地区大陆架和中国黄海大陆架使用的冰上作业平台;研制能在极地使用的抗冻混凝土;研究冰载荷对船舶的影响,以及在冰上作业的各种工程结构的可靠性。

研究中心

远东大学工程学院院长贝克尔说,在北极研究和海洋大陆架作业平台的开发方面,他们拥有丰富经验,科研团队力量强大。同中国著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展开合作,这能使远东大学的北极科研项目获益,更是对这个项目的有利补充。

哈工大的一名中方代表说,中国不是北极国家,但是与远东大学合作对开发现代工程技术非常重要。中国目前正在渤海地区开采油气资源,许多技术可在渤海冰冻期间使用。

几乎在与中国成立极地工程科研中心的同时,这家大学与中国联合举行了相关学术讨论会,内容包括:北极地区的冰上航行和船舶维护保养;北极地区的钻井和冰上基础设施的施工;北极地区的机械实用技术等。

在沙皇时代成立的远东大学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这所大学的工程学院受俄罗斯能源巨头罗斯石油公司委托,目前正在研究考察北极地区一处大陆架水下的永久冻土,以便为未来勘探开采当地油气资源做准备。一批科学家明年3月将前往当地钻井采取土样。这所大学也在为罗斯石油公司培养相关人才。

俄罗斯雅库特永久冻土研究所的地下实验室

联合考察

与此同时,中国与俄罗斯一个多月前开始对北极地区展开首次联合科学考察活动。两国数十名科学家乘坐俄罗斯的一艘考察船参加了这次活动。在与俄罗斯联合考察北极的同时,中国今年又单独对北极进行了一次考察,参加这次考察的中国“雪龙”号破冰船几天前返回了在上海的基地。

中国与俄罗斯首次联合考察北极活动的地点选择在东西伯利亚海和楚克奇海。两地都临近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区。中国一年前曾派出5艘军舰行驶到美国阿拉斯加与俄罗斯楚克奇之间的白令海峡水域。

挡在门外

中国在3年前举行的北极理事会上成为观察员。但在那次会议上俄罗斯曾推动制定游戏规则限制中国在北极影响。但最近一年多来俄罗斯开始更多地同中国在北极事务上展开合作,显示俄罗斯正改变过去在北极问题上防备中国的立场。

关注北极事务的能源学者西蒙诺夫说,中国货轮曾使用北极航道从远东抵达德国汉堡。俄罗斯对中国在北极的意图和举动非常在意,一直不愿意中国涉足北极,想把中国关在门外。

西蒙诺夫:“众所周知,总共有5个北极国家,俄罗斯控制的面积最大,近些年来也特别注意经营北极地区。俄罗斯过去一直坚持应关起门来,在5个国家之间彼此讨论和分配北极地区的利益。”

圣彼得堡极地博物馆地图上标志的北极地区和东西伯利亚海

中国获利

分析人士说,针对中国在北极的活动,俄罗斯国内分成两派,一派对中国存在戒心,认为应限制中国在北极的活动,另一派主张应吸引中国开发北极。后者认为,中国在北极只有经济利益,没有其他企图。目前主张让中国参与北极开发的观点占上风。

俄罗斯与西方交恶后,随着与中国关系的不断接近,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外长等高官最近一年来都表态欢迎中国加入北极开发。俄罗斯官员透露,中国试图从俄罗斯获取破冰船的建造和使用技术。

中国目前已投入巨资,正同俄罗斯共同开发临近北极地区的雅玛尔液化气项目,这个项目所生产的液化气未来将出口中国。

除了北极航道日益重要,以及北极的丰富资源引人关注外,北极地区在安全领域所扮演的角色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也再次受人重视。冷战时代,当时苏美战略核潜艇在北极冰层之下活动频繁。苏联当时可能把从北极水下发射导弹攻击美国的方案视为一个重点。

中国多年来与俄罗斯在永久冻土领域展开科研合作,许多经验和科研结果被用在中国的青藏高原开发上。俄罗斯大片国土位于永久冻土地带,很早就开始研究永久冻土,并有在永久冻土地带施工建设的经验。

责任编辑:隆洋
北极 北极航道 俄罗斯 俄罗斯远东 中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