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身体状况不理想 泰国政治平衡恐有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0 16:26

据英国BBC新闻10日报道,10月9日晚上,泰国王宫官员对媒体表示,泰国国王身体状况不佳。

泰国国王普密蓬

泰王普密蓬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他也被视为泰国纷乱政局的仲裁者。而最近数月,泰王都没有在公众场合出现,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医院里度过。最近数年,泰王因多种疾病而接受治疗。

王宫的公告是在周日晚上发布的,这份公告称泰王的血压严重下降,并准备接受血液透析。血液透析一般用来针对肾衰竭。医院通过呼吸仪和药物帮助泰王恢复了正常的血压,医生们正在对他的健康状况进行严密的监察。

泰国皇家事务局最近发布了大量健康公告,本月早期,一则声明称泰王刚刚从呼吸道感染中康复。

君主的健康情况在泰国备受关注,因为在泰国分裂的政坛中,他被视为政治和国家统一的象征。

登基70周年,百姓为泰王祈福

泰国官方于6月9日举行了庆祝泰王登基70周年的庆典。

泰国总理巴育参加庆典

据新华社报道,普密蓬国王1946年6月9日登基,现年88岁,是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君主,深受泰国民众爱戴。他近年来饱受疾病困扰,大部分时间都在住院。据泰国王室医生7日透露,普密蓬国王刚做完心脏手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今年1月。

据BBC报道,当日,庆典伴随一场宗教仪式展开。代表吉祥的770名僧人为泰王祈福。

僧人为国王祈福

僧人为国王祈福

就在庆典的2天前的6月7日,泰王刚刚接受了一场心脏手术,当时皇宫管理局称手术结果令人满意。

一个保皇派团体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泰王和泰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深厚的情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他就是这块土地的父亲。”

庆典当日,数百人聚集在王宫外共同为国王祈福,不过国王没有现身。

一名68岁的曼谷居民告诉媒体:“我希望能为国王做点什么来鼓励他,这是我体现忠诚的方式,不管他能不能看见。我希望他知道我们都敬爱他。他为泰国人民操劳了一生。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看到他勤政爱民的身影。”

政治仲裁者

在普密蓬青年时临危受命,继任王位,在他70年的统治生涯中,他一直扮演着泰国纷乱政局的仲裁者的角色。不管政客还有军方如何恶斗,各方势力都尊重泰王的仲裁。

据《环球人物》杂志2013年报道,普密蓬,1927年12月5日在美国出生,1946年,泰国国王拉玛八世在王宫里被枪杀,年仅19岁的普密蓬临危受命,继承了王位。

普密蓬(右)和哥哥

普密蓬登基后,继续赴瑞士洛桑学习,他放弃了过去所学的工程学专业,选修了社会学、政治学和法律学等专业课程,为将来亲政后更好地治理国家做准备。1951年12月,普密蓬回国。

军人干政是泰国近代政治的特色,立宪革命以来的60多年里,军人发动了近20次政变,而普密蓬见证、亲历了其中的19次。他常常在局势失控的危机时刻,力挽狂澜,挽救国家,帮助泰国人民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劫难。

1992年,是泰国政治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泰国政治从军人政治向政党政治的转换。而就在这一转换过程中,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五月流血事件”。

当年3月的泰国大选,联合政府推举泰国军方素金达上将任总理。此举引起民众抗议。近20万人走上曼谷街头,要求素金达下台并修宪。军队开枪强行驱散示威群众,造成50多人死亡,600多人受伤,600多人失踪,3000多人被捕。

危机时刻,普密蓬召见素金达和反对派领导人占隆,要求他们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进行和解。通过电视,全泰国人看到,两人都伏在普密蓬面前,聆听国王教诲。随后,素金达辞职赴美,不再回国。国王颁布赦免令,对在游行活动中触犯法律的人员进行赦免。普密蓬以沉稳睿智,平息了流血冲突,保护了无辜民众免受伤害。

素金达和占隆跪在国王面前聆听教诲

泰国人不相信政客、军人,只相信国王,认为不论谁上台组建政府,都是为了自己政治集团的私立,而不可能是为了人民。只有国王,是真正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为了人民好,真心希望并帮助人们过上好日子,保卫人民和国家安宁。

而现在泰国国王身体状况不理想,泰国纷乱的政局恐怕会出现新的变数。

(观察者网 王骁 综合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泰国 国王 君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