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国东海油气平台现火苗 抗议中国单方面开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3 10:12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0月12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在记者会上称,10月上旬发现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建造的16座油气田钻井平台中有2座冒出火苗,已就此向中国提出抗议。

报道称,9月首脑会谈后,日中两国政府正在就重启中断的油气田共同开发谈判进行磋商,但中方可能在单方面继续开发。

日本NHK电视台网站12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表示,至此,已经确认到冒出火苗的钻井平台达到12座。

日本外务省网站12日公布的2座冒出火苗的中国东海油气钻井平台。(外务省网站截图)

日本外务省12日通过中国驻日使馆向中方提出了抗议,并指出:“日中之间已经达成了共识,中方却单方面地进行资源开采,我们决不接受这种做法。”

据分析冒出火焰的原因是从海底开采天然气时燃烧的多余部分,日本外务省官员称“很可能正在进行生产活动”。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感到极为遗憾。将强烈要求早日重启2008年为共同开发油气田达成共识的日中磋商,促使共识能够履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资料图)

日本外务省官网12日下午公布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于10月上旬从相关海域上空拍摄的最新照片。据外务省网站消息称,冒出火焰的是位于距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约60至70公里处的设施。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近日也已提出抗议,向中国大使馆方面传达“不允许进行单方面资源开发”。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日消息,围绕东海天然气田开发,日本方面的立场是“在边界划定未取得共识的背景下,不接受中国单方面开发”。因天然气田在海底下横跨日本主张“日中中间线”,因此日本方面表示担忧。

日本政府自2015年7月起,为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在东海“单方面”开发天然气田的情况,决定公开基地的照片和开发情况。

据了解,2015年9月,日本官房长官和外务省就曾对中国在东海中间线附近4处油气田开发向中方提出抗议,要求根据2008年关于共同开发油气田的日中协议举行磋商。

时任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记者作出表态称,中方东海油气开发活动都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日方无权说三道四。日方刻意炒作有关问题显然不利于中日就东海有关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对双方通过对话管控东海局势、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设性意义。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在计划于年内在中国举行的“日中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提出这一问题,要求中方停止开发。

共同社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双方就推进事务磋商以推动重启油气田共同开发谈判达成了共识。

舜土公司土地整治解读:
让稻田朋美来谈吧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东海 东海局势 日本 海洋开发 海洋钻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