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普密蓬去世 一女子涉嫌侮辱王室被迫当众下跪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8 16:32

【文/赵可心 观察者网】10月13日,泰王普密蓬逝世,泰国举国哀悼。之后,相继有人被指侮辱王室而引来民众声讨,甚至被迫下跪。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消息,泰国苏梅岛(位于泰国南部,与首都曼谷相隔约560公里——观察者网注),一名女子在脸书上发表言论被认为侮辱已故国王,惹祸上身。

16日,该女子在两名警员的带领下,公开向国王普密蓬的御像下跪。

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女子双手合十、跪地认错。


在场的数百名群众对其叫嚣,并要求其道歉,有的拿着泰王的照片,有的举起手机拍摄。

这名女子名叫乌马蓬(Umaporn Sarasat),43岁,被认为在脸书上发表不当言论,另有报道称她批评泰王,有的则说这些言论针对的是泰王的儿子——玛哈•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

之后,乌马蓬被带回警署问话。她很可能面临侮辱王室的指控

“我们将继续对该案进行调查。”当地警长告诉在场民众,“我理解你们的感受,你们的到来是出于对国王陛下的忠诚。请不要担心,我在此作出承诺。”

享年89岁的国王普密蓬,德高望重,是全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泰国社会的定海神针。

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

该国所存在的分歧,也常因“共同爱戴国王”而消弭,即便是“红杉军”、“黄衫军”轮番上街,也没有发生内战。

而如今,他的离去不仅让泰国政局走向成谜,也让民众言论受限,草木皆兵。

除被迫下跪的女子,泰国近日有多人被指控侮辱王室。

据Asian Correspondent网站17日报道,15日晚,南部攀牙府,数百人聚集在一名男子家外,抗议他在脸书上发表的评论,而该男子并未现身,直到警方承诺将调查此案,众人才各自散去。

上周五(14日),普吉岛警方也刚刚平息一次骚乱。当时,约有400人聚集在一家豆浆店前,抗议老板的儿子在脸书上他侮辱已故国王。

经调查,警方释放了该男子,因为他并未违法。

14日,普吉岛一家豆浆店遭民众围堵抗议

言论不当会被指控,不穿黑白服装也有可能被谴责。

普密蓬国王逝世后,泰国政府决定自14日起举哀一年,泰国民众都穿上了黑白服装,媒体也一片黑白。

就在此时,一名俄罗斯摄影师因着装鲜艳,引来泰国民众猛烈抨击

而有些人不穿是因为买不起。因为国王逝世后,黑白服装供不应求,导致其价格也水涨船高。政府发言人表示,对于无力购买黑白成衣的民众,大家要多加包容。

另外,泰国政府也持续监控国外媒体,英国BBC近日关于泰国的相关报道,均遭封杀。泰国国家广播电视及通讯委员会(NBTC),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监督并封锁不当内容,否则将视为犯罪。

泰国旅游相关部门也呼吁游客,尽量谨言慎行,千万不能做出被认为对泰王不敬的举止。娱乐场所也被建议休业一个月,以免惹是生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泰国 国王 言论 不当言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