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舰昨日抵达越南金兰湾 系首次访问

来源:新华社等

2016-10-23 16:05

据新华社10月22日报道,中国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22日抵达越南中部庆和省金兰港,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当地时间当天10时许,编队指挥舰湘潭舰、导弹护卫舰舟山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缓缓靠岸。中国驻越使领馆外交官、在越企业等中方机构代表、留学生及越方官兵百余人到港欢迎,舰上官兵在船舷列队向岸边挥手。

编队舰艇缓缓靠上金兰港码头 陈军 摄

10月20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越南当地媒体报道称,中国海军军舰将在本月22日至26日停靠金兰湾。据悉,这是中国军舰第一次访问金兰湾,距离美国军舰本月2日首停金兰湾过去了三周。

编队领导和使领馆及中资机构人员合影 许旭佳 摄

编队指挥员王红理在湘潭舰上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中越两国一直是共饮一江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近年来,中越两国海军一直在寻找契机加强交流,发展合作。此次应邀访越,两国海军将开展互相参观、足球友谊赛等一系列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活动。相信此访定能增进双方互相了解,密切友谊,为两国两军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2014年9月2日,中央军委给王红理颁发了一等功奖章证书、奖状。《解放军报》曾报道称:“在海军组织的一次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中,该潜艇支队支队长王红理作为指挥员,带领372潜艇紧急出航,潜入大洋,期间成功处置重大突发险情,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战备远航任务,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受到了习主席和军委首长的高度褒奖”。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在参观完舟山舰后对记者说:“两国军事与政治交流频繁,说明两国关系在朝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这使我们对双边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码头人员欢迎舟山舰 陈军 摄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刚刚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在归国途中对缅甸、马来西亚和柬埔寨进行了友好访问,越南是编队访问的最后一站。

中越码头欢迎人员参观舰艇 许旭佳 摄

金兰湾国际港在今年3月8日正式落成开放。日本、俄罗斯和法国海军均已造访过金兰湾。

近年来,由于南海周边国家就领土主权争端问题多次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地理位置面向南海的金兰湾作为一个便于控制东南亚地区的海防前哨,从而再次恢复了其重要的战略作用。

对于在同月内先后向中美两国军舰开放金兰湾,法广网援引泰媒体分析称,越南当局欢迎美国重返亚太,并为其提供军援,但这并不意味着越南就此放弃中国。迄今为止,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美国排第二。

报道称,目前,中越两国之间仍然存在南海领土争议,不过近期矛盾趋于淡化。随着双边关系日趋加强,两国高层频繁互访,双方在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期间,将不采取海上军事化行动以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此外,也有评论指出,越南之所以开放金兰湾,除了向亚洲邻国展现越南拥有的海洋战略优势外,更体现出处在复杂地缘政治角力中的越南,为了适应世界格局改变而进行重大战略调整。面对在亚太地区影响力巨大的中美俄三国,越南能够妥善处理好各方关系对本地区安全局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雪
越南 金兰湾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