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副总理:TPP“破产”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4 20:03

【编译/观察者网马力】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4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美国若不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将遭受“重大伤害”。这一表态显示,亚洲盟国担心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正陷入困境,盟友们担心,TPP的“破产”将成为美国从亚太撤出的象征。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指出,随着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周宣布菲律宾与美国“分手”并与中国改善关系,人们对中国在亚洲影响力不断上升感到更加焦虑。

这份涵盖太平洋沿岸12国的贸易协定已成为那些对全球化感到不满的人的靶标,甚至成为美国大选的热门话题。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都对TPP持反对态度。目前,TPP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的希望非常渺茫。

尚达曼表示:“TPP不仅关系到直接的经济利益,还关系到保持开放以及有意建立和加深互惠关系的声誉。”

他接着说:“大选过后,人们的大脑一般会变得比较冷静。但这一次,就不好说了。”这番话凸显了亚洲各国对今年美国大选的高度关注。

新加坡是一个依赖对外贸易的小型经济体,是TPP前身的四个创始会员国之一。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将TPP称为美国在亚太地区信誉的“石蕊试纸”(石蕊是一种遇酸变红而遇碱则变蓝的物质——观察者网注)。此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表示,“美国在亚洲的每个重要贸易伙伴最大的贸易对象都是中国。但这些国家都很清楚,如果由美国而不是中国书写贸易规则,它们将有更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体系”。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李显龙表示,在美中争当亚洲霸主的明争暗斗中,亚洲国家其实心里更倾向于美国,他说:“如果进行‘秘密投票’,每一个国家都会赞成美国应该在该地区有更广泛的参与,不管这些国家在公开场合怎么表态。”

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尚达曼副总理还提醒发达经济体的领导人不要缺乏决策勇气,他以英国脱欧为例说,这是民主决策过程的“意外事故”。他表示,“民主机制的运转并未处于理想状态”。

尚达曼表示,“无论左右,民粹主义的势头越来越盛,甚至那些处于中间的党派也开始追随那些极端的民粹主义言论,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觉得如果不这样,就无法当选”。

李光耀所建立的人民行动党去年在大选中巩固了权力,而去年的大选是这个国家独立50年以来最具悬念的一次。

来自人民行动党的尚达曼2011年接任新加坡副总理一职,他认为新加坡执政党对国家权力的牢固控制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这有利于这个城市国家为未来做好规划。尚达曼说,“新加坡内心有自己的目标。在大多数国家,你不知道谁会赢得下次大选,你不知道几年后哪些人会领导自己的国家,甚至会有毫无行政经验的人通过选举直接获得政府职位;而在新加坡,至少目前我相信执政党还会赢得下次大选”。

这位副总理说,美国已经没有能力帮助那些在技术变革和全球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的国家。“落后国家的人们不可能指责科技进步,于是他们开始抱怨全球化,指责那些全球化的赢家。这完全找错了对象,人们应该在自己的国内政策上找原因”,尚达曼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海不扬波解读:
美国现在最需要的是喘息之机,但是一众小弟坚决不同意,这是存心要累死老大啊。

责任编辑:马力
新加坡 美国 中国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