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将于12月1日继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2 10:53

【观察者网综合】在普密蓬国王离世后,泰国王室和政府宣布哇集拉隆功王储暂缓登基,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自动成为临时摄政王。但“国不可一日无君”,外界普遍担心普密蓬去世之后,泰国会进入不稳定时期。11月2日,据多家外媒报道,哇集拉隆功将于12月1日继位为王。虽然哇集拉隆功不具备其父的威望,但名分早定,或许有助于稳定泰国民心和政局。

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发表谈话(资料图)

泰王储将继位

据路透社10月31日援引泰国一名高级军官的消息称,泰国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哇集拉隆功12月1日的即位典礼。但这名军官也表示,“(继位)还要过问王储本人的意思”。与此同时,哇集拉隆功刚刚动身前往德国打理一些私事,将于11月回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日报道,王储继位一旦获得确认,新国王据信将批准一项新的由军政府起草的宪法,并且开始任命自己的王室高级成员。

哇集拉隆功出生于1952年7月28日,现年64岁。他是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唯一的儿子。1972年12月28日,哇集拉隆功被普密蓬国王确立为储君。根据王位继承的相关法律法规,当王位出现空缺、而此前国王已确立储君的情况下,将由立法议会启动王位继承程序,程序通过后将由立法议会主席宣布储君继位。

目前, 96岁的临时摄政王炳·廷素拉暖上将执掌泰国王室大小事务。

泰国总理巴育早前也表示,王储正式登基的时间可能在国王逝世后的7至15天内,或者更晚。不过,王储要等到一年后完成国王火葬仪式才会正式加冕。

泰国未来前途未卜

泰国智库机构——暹罗资讯社的负责人康元永曾表示,虽然近期泰国不太可能发生政治动荡,但如果君主更迭进程不顺畅,恐将滋生政治分歧、制造紧张局势。

而“中央社”也认为,哇集拉隆功在12月1日继位,这一消息或有助减轻外界对于泰国政局在“后普密蓬时代”不稳定的担心。

但“美国之音”认为泰国新国王继位或为政局带来不稳。

一是,哇集拉隆功形象不佳,言行备受争议。曾经离婚三次的哇集拉隆功多年来的形象都是一名奢侈纵欲、待人残酷的花花公子。身为皇家空军上将的他曾经下令委任他的爱狗成为泰国的“空军首席元帅”。他与王妃为爱狗开生日派对的视频曾经在2007年被公开,视频记录了王妃当天近乎全裸地在泳池边跳舞的景象,使泰国王室形象受创。

虽然泰国人不能公开讨论王室,但他们自1970年代以来就不断地在私下讨论哇集拉隆功,泰国人普遍对这位王子没有好感。相比之下,王位的第二继承人诗琳通公主的民望要比她兄长高很多,有很多泰国人都认为诗琳通更适合继任泰国王位。

除了哇集拉隆功的个人言行问题,他与因军事政变下台、目前流亡国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拥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他的继任也为泰国的政治稳定带来了挑战。有分析认为,哇集拉隆功继任后或许会重新发动“红衫军”对他信的支持。

过去十多年,泰国政局主要分为代表乡村草根的“红杉军”和代表城市精英的“黄衫军”两大派系。两大派别的斗争近年越趋激烈,泰国军方因此在2014年发动军事政变稳定政局。刚去世的普密蓬多年来受泰国人民敬仰,在国内政治斗争中扮演了稳定者的角色,因此有分析担心,如果这位新国王延续他近期清除异己、巩固权力的手段,他在正式接任后会为泰国政局带来更多的不稳。

责任编辑:廖志鸿
泰国 国王 巴育 君主立宪制 君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