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3.6万人联合军演 首次秀集体自卫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8 15:39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昨天(7日),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冲绳本岛近海实施了新安保法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公开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日本首相安倍自去年9月强势通过《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合称安保法)之后,美日第一次合作演练“重要影响事态”的军事演习。

11月7日,美日在冲绳附近进行联合军演

据日本新闻网7日报道,这一次向媒体公开的联合演习,是以在海外发生武力冲突等并已对日本发生重要影响事态为前提,在冲绳本岛以东的浮原岛及周边海域实施。设想美军机在公海坠机,日本自卫队和美军总计12名救援人员也陆续跳入海中,日本自卫队出动大型直升飞机CH47将漂浮在海上的自卫队员与美国飞行员救上飞机并运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对象扩展至美国以外国家

据日本防卫省透露,此类演习曾在《周边事态法》的设想下实施,但此次设定的情况为重要影响事态,这一点存在不同。9日还有以非公开形式实施更大规模的演习,其内容是在“重要影响事态”下,日美的水上救援飞机等在海上对大量受伤人员提供救援。

有关日本周边发生突发事态的情况,之前日本已拥有主要以朝鲜半岛为对象的《周边事态法》,但在安保法中改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实际上过去仅限日本周边的地理限制条件由此被废除,对象国也扩大至美军以外的国家。

据悉,这一次演习是10月30日开始的代号为“锐剑”的日美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今日于冲绳本岛附近实施。“锐剑”联合军事演习是日本新安保法成立以来,日美两国实施的售出联合军演,地点在冲绳附近。日本自卫队出动了海陆空三军25000人,美军出动了11000人参加了这一次演习。除了海上救难演习向媒体公开外,其余的演习均处于保密状态。演习将持续到本月11日。

延伸阅读 《安保法》

日本必须为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负责,战后通过的《宪法》第九条明订:“日本国民真诚地希求,以正义和秩序,为基本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发动国权的战争、武力威吓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为达到此目的,日本不拥有陆海空军和其他战力,且不承认和其他国家的交战权。”

日本战后历代政权皆认为,“集体自卫权(日本本国虽未受到攻击,但若关系密切国家受到攻击,可行使实力协助阻止的权利)”违宪。


2011年,美日海军在日本近海举行联合军演。(资料图)

8月28日,静冈演习场,日本自卫队举行传统火力军演。(资料图)


但安倍晋三上任后,极力推翻这个认知,2015年(平成27年)向国会提出《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及《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也称“和平安全法制相关二法案”。法案通过,并经天皇公布今年3月起施行,从此让日本政府有依法出兵的权利。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共同社、日本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弘毅
日本 日本首相 日本自卫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 联合军演 军演 日美同盟 日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