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东方特朗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回应:我只是一粒微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1 11:22

【文/观察者网马雪 编译】据外媒报道,11日,有记者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如何看外界称他为“东方特朗普”,杜特尔特回应称自己只是一粒微尘。特朗普是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领导人,而自己只是一个如履薄冰的总统。杜特尔特还表示,特朗普胜选并不会改变菲律宾和美国以外的国家建立紧密关系,比如中国和东南亚。

杜特尔特与特朗普

据路透社11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后,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是菲律宾的伙伴和盟友,他会尊重和美国的防卫协议,但他仍希望在他任内外国军队能离开菲律宾。

报道称,尽管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暗示要撤回2014年签署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但他这次讲话没跟往常一样一逞口舌之快,而是以不同以往的平和语气来谈美国。

杜特尔特指出,“我们是朋友,也是盟友,我们有军事协定绑着。我们将继续合作,尊重美国,两国间的所有成果,尤其是签署的协议,那么多的协议,我们都尊重。”

杜特尔特此前曾强烈反对,对于前殖民势力的依赖,并要求废弃成堆的联合演练。杜特尔特此次表示,菲律宾不需要联合军事演练,在他的六年任期结束之前,他要做到在菲律宾看不到外国军队,“我们不需要任何外国人来训练菲律宾军队,他们自己就是战士”。

杜特尔特也谈到,美国“玩意”太贵,所以他也仍会向其他国家寻求防卫,包括中国、以色列、日本和俄罗斯。

因措辞激烈、言行粗鲁,杜特尔特也常被冠上“东方特朗普”之称,有记者问杜特尔特,将他比作特朗普是否合适。

杜特尔特回应称,“我只是这个星球上的一粒微尘。特朗普是世界最强大国家的总统,而我只是一个如履薄冰的总统。我不觉得我俩像,如果非要说出共同点,可能就是有服务的热忱。”

杜特尔特表示,白宫易人不会影响菲律宾和美国以外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比如中国和东南亚,“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我在工作上不喜欢食言。”

11月9日,特朗普确定胜选后,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杜特尔特在对菲律宾侨民的演说中称:“我希望向特朗普先生道贺。希望和美国新政府保持沟通及合作。”

杜特尔特当时表示:“我们都会骂人,就算是芝麻小事我们也会咒骂。不过,既然特朗普出现,我该停下来了。我不想再吵下去,因为特朗普赢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杜特尔特 菲律宾 美菲军演 美国 美国大选 美国总统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