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次启动“奄美・琉球”申遗 中国表示关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4 19:28

【观察者网 综合】据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据多名中日消息人士14日透露,对于日本力争让“奄美・琉球”(鹿儿岛、冲绳两县)2018年入选世界自然遗产一事,中国政府已通过外交途径表示了关切。中方指出,日本的申遗对象可能包括中方主张拥有主权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

共同社称,日本甄选出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德之岛与冲绳县冲绳本岛北部、西表岛4处候选地,钓鱼岛并不在列,日本将按计划最晚在2017年2月1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交申遗推荐书。

日方就此次申遗介绍称,根据固有物种数量、森林面积等数据于2013年12月选出上述4个地点。据悉,日方也要求中方修正误解,“勿阻扰日本申遗”,不过中方仍坚持钓鱼岛属中国固有领土立场。

报道称,日本于2013年1月全面启动“奄美・琉球”的申遗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把候选地指定为国立公园的手续等准备工作,明年初提交推荐书。

钓鱼岛/资料图

2013年,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向日本政府提出将我国钓鱼岛列入日本拟申请的“奄美·琉球”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打包申遗,并准备为申遗对钓鱼岛进行实地调查。其所谓的理由是,钓鱼岛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濒临灭绝的信天翁全球仅有的两个栖息地之一,能够列入世界遗产。时任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更是毫不讳言申遗的深层目的:“如果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得到国际机构认可,那么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这一事实就会变得更加明确。”

对此,中国政府多次提出交涉,并通过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等提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无权申请世界遗产。

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规定,缔约国可确定和划分该国领土内的文化和自然财产,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保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世界遗产公约》同时规定,“把一项财产列入《世界遗产目录》需征得有关国家同意。当几个国家对某一领土的主权或管辖权均提出要求时,将该领土内的一项财产列入《目录》不得损害争端各方的权利”。日本的这一行径,在法理上根本站不住脚。

除了申遗外,日本对钓鱼岛提出的手段还包括石原慎太郎宣称“购岛”、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等等,这些都遭到中国政府及人民的强烈有效反对。

此外,据媒体早前报道,2015年4月14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随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河野洋平率领的访华团来到中国,据访华团成员方德辉透露,翁长雄志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交谈约10分钟,其中7分钟是关于琉球与中国的历史,3分钟关于经济合作,翁长雄志希望冲绳能与福建自贸区互动打造自己的自贸区,搭上中国“一带一路”的快车。

翁长雄志此次访华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日本朝日新闻认为,翁长雄志访华前正因美军向普天间转移基地问题和日本中央政府发生对立,在这种情况下访问中国,他必须保持紧张,免得给人造成“亲中国”的印象。BBC中文网则认为,翁长在发言中提及冲绳在琉球王国时期和中国进行经济贸易的历史,可见“这次访华只是谋求扩大经贸交流,还是另有动机,显得非常微妙。”

此外今年6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接受凤凰新闻采访时表示,驻日美军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并没有形成对中国的遏制力,反而是当今安倍政府故意煽动中国威胁论,冲绳人都明白。他认为,冲绳想要和中国友好,并没有把中国看成威胁,应该要求美军海军陆战队撤离冲绳。

2009年,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美军基地应“迁往冲绳县外”,给冲绳民众带来一线希望的曙光。然而,鸠山最终计划失败,道歉下台。

图片来自腾讯新闻,图中“钓鱼台”即“钓鱼岛”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共同社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钓鱼岛 琉球 申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