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若TPP无法生效 重点将转移到RCEP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5 12:44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TPP还要不要继续搞了?这对于日本来说是近期颇为头疼的事情。

继一向反对TPP协定的特朗普赢得大选后,奥巴马政府于上周五(11日)宣布,他们将放弃在奥巴马的剩余任期内寻求让国会批准TPP。面对美国的消极表态,安倍14日不得不出头表示,日本应该承担领导责任使TPP早日生效

但据日本共同社11月15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天(15日)上午参加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时又给出了一个新说法。安倍当天表示,如果TPP协定不能生效,那么今后东亚经济重点将转移到东盟发起的RCEP协定上。

15日上午,安倍在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上发言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共同参加(10+6)。协议旨在通过削减贸易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最终生效,将覆盖约35亿人口,GDP总量达23万亿美元,近全球总量的1/3。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国不批准TPP,RCEP将填补这个空白。

TPP协定和RCEP协定成员国

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还明确表示,中国近年来同有关方面一道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在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方也将于其他有关各方就此进一步交换意见。

有分析认为,中方在秘鲁APEC会议上将再次推动RCEP协定谈判。而随着TPP被枪毙,亚太国家正将注意力重新投向RCEP这个替代方案上。

14日上午,安倍在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上发言

但安倍在前一天还坚持认为,日本应该承担领导责任使TPP生效。此时提及RCEP,动机似乎并不单纯。

安倍在参议院发言时还强调:“美国目前不参加RCEP谈判。这样的话,(RCEP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就是中国了。”弦外之音不言自明。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向全世界(更加卖力地)宣扬TPP的目的和意义,尤其是对美国。努力改变现在(美国国内)保护主义的风潮。”

安倍补充称,对于RCEP有关保护知识产权和国有企业准入等方面的规定,日本政府目前还抱有疑问。

共同社称,说到底,安倍首相还是不死心地劝说美国承认TPP。《日经新闻》也在报道中表示,看得出来,与其加入中国影响力强大的RCEP,安倍还是更重视如何才能让TPP生效。

而使TPP生效有两条路:其一是全部12国在两年内完成全部批准;其二是6个以上国家批准且上述国家GDP总量超过全部12国的85%。遗憾的是,美国GDP达全部12国的60.4%,而日本占17.7%。这也意味着TPP要想生效,美国不可或缺。

不论日本此时放出“重视RCEP”风声的真实意图如何,但可以确定的是,日本今后仍将继续游说美国新政府批准TPP。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TPP RCE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