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窜访蒙古 中国外交部要求蒙方消除消极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0 18:55

【观察者网综合】11月20日下午,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十四世达赖近日赴蒙古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日,蒙方不顾中方多次劝阻,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十四世达赖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中方敦促蒙方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达赖窜访产生的消极影响,避免中蒙关系健康发展受到干扰。 

11月18日,窜访蒙古的达赖抵达乌兰巴托。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十四世达赖已于当地时间星期五(11月18日)下午抵达乌兰巴托国际机场,开始为期四天访问。达赖在机场受到蒙古佛教界的欢迎。

中国外交部当天敦促蒙古取消达赖的这次访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强烈要求蒙方从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履行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不允许达赖窜访,不为达赖集团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便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引述乌兰巴托的甘丹寺僧侣达瓦阿普列夫的话说,达赖的访问完全是为了宗教目的。达瓦阿普列夫负责安排这次访问,他没有提及达赖同蒙古政界人物会面的计划,但他声称,这次访问是同政治分开的,仅仅是为了宗教目的。

但是,对立的大库伦寺主持赞丹批评说,达赖此行是对蒙古内部事务的干预。他表示,达赖似乎计划在访问期间任命新的蒙古佛教领袖。

有媒体报道称,达赖的这次蒙古之行,是又一次走“钢丝之旅”。

美国之音声称,按照中国通常做法,中国往往会对接待达赖到访的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例如取消或者推迟拟议中的访问或者经贸活动等。蒙古国目前正在同中方谈判一项价值42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希望借此提振蒙古经济衰退。BBC在报道中提到,在2006年达赖喇嘛访问蒙古期间,中国曾利用蒙古经济对中国的依赖,以中断铁路和航空交通的方式表达了不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达赖 达赖喇嘛 蒙古 藏传佛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