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硝烟再起背后原因几何?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2 17:00

11月20日凌晨,缅北大规模战事又起。缅北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力量,果敢同盟军、德昂人民解放军、若开军与克钦独立军形成联军,会同向缅北多地政府军发起作战。此次大规模战事爆发前不久缅甸刚召开了旨在促进民族和解与国内和平的“21世纪彬龙会议”,那么此次缅北硝烟再起背后又有哪些原因呢?

民族和解与和平的“彬龙会议”

缅北民族和解与和平是缅甸国内和平进程的关键。今年民盟上台执政以来,民族和平与国内和平始终是昂山素季及其领衔的民盟政府优先处理的事项。在民盟政府的政治视野下,建设“真正的民主联邦”是一项具有根本意义的目标,而其中的核心内容就包括民族和解。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上台后,她“子承父业”怀揣着“彬龙”梦,意在将缅甸民族和解与国内和平进程继续向前推进,实现缅甸全面的和平。

民盟执政后,昂山素季带着这个梦,以“国务资政”的身份一直充当着和平进程的主导者。在既有的政治权力格局下,民盟新政府致力于民族和解的前提是民盟新政府与军方在对待少数民族问题上形成最大共识,而关键则在于促进缅甸国防军与“民地武”及“民地武”之间实现停火并与政府进行政治对话。基于此路径,昂山素季遵循“协商”的原则,先是在总体上与军方实现了政治“和解”,尔后积极与军方、少数民族组织及各支“民地武”协商、沟通。通过努力,“21世纪彬龙会议”第一次会议在8月31日正式召开。以此,缅甸民族和平与国内和平进程在民盟执政下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然而,昂山素季的“彬龙”梦却又不得不面临复杂的现实。

缅北硝烟又起的背后

由于“大缅族主义”,缅甸国内民族政策向来缺乏足够的包容度,缅甸民族矛盾在这一政策影响下,在经年累月的内战中,渐趋加深。因而,昂山素季的努力犹如“蚍蜉撼大树”,显然不能从根本上全然解决缅甸的民族矛盾和实现缅甸民族和解与国内和平进程的实质性进步。“21世纪彬龙会议”前后缅北战事并未消停与如今缅北硝烟弥漫(大规模战事或将至)的事实依旧表明,缅甸民族和解与国内和平依旧需要民盟政府、缅甸军方与缅北各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克服目前存在的现实性难题与挑战。

民盟政府、军方与少数民族间的矛盾依旧深刻。如今,影响缅甸民族和平与国内和平的三支国内力量,主要是民盟政府、缅甸军方与少数民族。此前,“21世纪彬龙会议”筹备过程中,三方的博弈深刻揭示了他们之间的矛盾。缅甸军方给果敢等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开出的参会条件是交出武装,而果敢等虽然表达了对“21世纪彬龙会议”的欢迎及展示了对民盟新政府致力于民族和解与国内和平的支持,但明确开出了“必须先平息当前正在与缅军发生的战争”的条件。最终,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由于明确拒绝发布放弃武装的声明,未接到参加和平大会的邀请。

那么,在“彬龙会议”召开筹备之际,“当前正在与缅军发生的战争”何以会发生呢?在浅层次上,这是缅甸军方长期执行“以打促谈”的结果。在“21世纪彬龙会议”筹备过程中,昂山素季的努力始终敌不过军方的这一策略。8月24日,在此次彬龙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克钦政党联合委员会8月24日发布的公报,国防军和“民地武” 又发生了军事冲突。不仅如此,政府方面依据《非法团体法》第17条款对“民地武”成员的抓扣行为也深刻影响着政府与“民地武”之间的关系。

而在深层次上,这则是缅甸内部以前述三方力量为代表的各方势力盘根错节、矛盾重重而未能得到根本化解的结果。昂山素季及民盟政府与军方的关系虽然在总体上得到了缓和,但军方乐见昂山素季全然主导民族和解的诚意仍然值得怀疑。作为缅甸内部的传统主导者与统治力量,军方在缅甸国家政治生活中有其特殊的利益,其在民族和解进程中长期奉行 “以打促谈”和在经济层面削弱“民地武”的策略,竭力彰显军方存在的价值与维护军方的特殊利益。结果,“21世纪彬龙会议”由于部分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缺席与持续不断的战事,大打折扣。相反,在会议后,缅甸军方保持与增强了对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高压态势,大有将“以打促谈”进行到底的意味。最终,缅甸国防军与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矛盾出现了激化发展,而此次大规模战事的出现则是重要表现。

缅甸内战数十年的历史已经表明,武力与战争并不是民族矛盾得以解决的良方,“彬龙”和平会谈与对话协商依旧是唯一正确的选项。(葛红亮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唐艳飞
缅甸 缅甸局势 缅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