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号”客轮沉后7小时朴槿惠在哪?韩国检方要面对面调查她

来源:新华社

2016-12-04 19:26

韩国媒体3日报道,新获任命的独立检察官朴英洙表示,针对有媒体披露总统朴槿惠在“岁月”号客轮沉没当天“神秘消失7小时”的说法,新组建的独立检察组将对其本人发起面对面调查。

朴英洙同时表示,他还将招募资深律师,就朴槿惠与“邪教”有关联的传言展开调查并查明真相。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

[坚持“面对面”问询]

朴英洙11月30日获朴槿惠任命担任独立检察官,负责组建规模达105人的独立检察组,专门调查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

独立检察官朴英洙。(图片来源:韩联社网站)

朴英洙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立检察组成立后将面临两大主要任务。其中之一是调查朴槿惠在崔顺实向大企业“逼捐”过程中是否扮演了重要角色,另一大任务就是查明是否有检察人员卷入了崔顺实的利益链条。

除了上述两大任务以外,独立检察组还将就朴槿惠在“岁月”号客轮沉没当天“消失7小时”的传言展开调查。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闺蜜门”事件曝光后,有媒体爆料称,朴槿惠在“岁月”号沉没当天不在总统办公室,而是进行了7个小时的整容注射。

资料:民众悼念“岁月”号沉船遇难者。(新华/法新)

朴英洙表示,必须对朴槿惠本人进行“面对面”问询调查真相,而不能通过书面材料方式。他说:“通过书面材料接受问询,就好比考试前事先得知了题目。而在当面问询中,她可能无意间透露一些关键信息,因此我们坚持面对面调查。”

按照朴英洙的说法,此前检方就朴槿惠“逼捐”一事给出的说法不够让人信服,而朴槿惠接受“面对面”问询时也一定会否认所有针对她的指控。对此,他将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调查,找出问题根源。

“总统届时会坚称自己只是行使职权帮助韩国文化产业走出国门,如何戳穿这一说法将成为关键,”他说,“我将着重挖出问题的根源,包括这些企业到底是被谁逼迫捐款以及总统起了多大作用。”

抗议民众要求朴槿惠下台。(新华/美联)

如果独立检察组认定朴槿惠确实涉腐,这意味着朴槿惠卸任后将面临至少10年监禁。

朴英洙说,他还将与德国检方合作,把涉案的崔顺实之女郑某带回韩国。郑某被指“走后门”进入名校梨花女子大学,该校已于2日撤销她的入学资格,并惩处涉事工作人员。

12月3日,韩国民众在首尔光化门前广场举行集会,要求朴槿惠总统下台。(新华/美联)

责任编辑:梁福龙
朴槿惠 韩国 沉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