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防长:遏制中国崛起既不可能也无战略必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5 08:15

【观察者网 综合】中新关系近期出现较大波折,新加坡官方和媒体都试图“灭火”,以修复双边关系。

新加坡《商业时报》4日报道称,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当天在美国表示,遏制中国的崛起既不可能,也没有战略必要。

他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参加“里根国防论坛”时说这番话的。根据新加坡国防部的消息,黄永宏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贸易、金融和安全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领导者。很明显,中国需要世界,世界同样需要中国。”他认为,这一相互依赖关系将继续发展,不会消失。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资料图)

当天,他还谈到美国与亚太地区持续接触的重要性。黄永宏说,人们应该视中国、印度和东盟的崛起为美国过去70年外交和国防政策的有效成果。这一现实印证了美国过去几十年中在亚洲的外交和国防政策。但他表示,这一成功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我们考虑美国的外交政策也在不断向前推进”。

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有关美国与台湾的通话所引起的争议时,黄永宏表示,美国应该关注亚太地区更大的战略利益,包括扩大贸易关系。

黄永宏说,如今更大的问题是,鉴于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将如何在未来几年中塑造它在亚太地区的角色。

他说:“我们应该考虑更大的战略利益(We ought to have the larger strategic interests in mind)。”

他说,美国在亚洲的角色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贸易和商业联系,而不仅仅是集中于安全问题。要塑造这样的角色,他认为雄心勃勃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TPP)协定将是一个“具体、确凿的承诺”。

对于近期中新关系的波折,《联合早报》高级评论员叶鹏飞4日在该报撰文表示,“相对于小国必须死守切身利益,大国的利益广泛而复杂。在很多时候及领域,彼此利益的重叠促进了双方合作。在个别议题上发生利益相左的情况时,小国唯有尽可能在不冲击双边关系的前提下,低调但有尊严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当前世界性的反全球化逆流,已经对依靠自由贸易的国家构成严峻的挑战。这是新中两国都必须共同应对的威胁。两国也正经历艰难的经济结构转型,存在不少需要相互合作与扶持的机遇。在众多重叠的双边利益当中,今后难免还是偶尔会出现分歧之处,只要把握住大方向,两国关系就不会失焦。”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日刊文称,北京方面对挑战其核心防务及外交政策立场的国家表现得越来越不耐烦,特别是在涉及南中国海和台湾问题时。

像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展现顺从之意的国家,有可能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并得到大量资金支持。

拒绝这么做的国家,将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局面:北京愿意使用越来越多的工具,从经济抵制到香港海关查扣(新加坡9辆军车)来执行其意志。

尽管新加坡从官方到民间都试图平息外交策略失误导致的影响,但是新加坡仍旧是“说一套,做一套”。

新加坡一向盛赞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今年以来,它在所谓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紧跟美国。

日本共同社2日称,在1日晚的日新首脑会谈中,安倍晋三表示将继续强化两国关系,还特别强调日新在TPP问题上合作的“重要责任”。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称:“为了不使自由贸易的潮流逆转,两国就为使TPP早日生效而合作达成一致。”陈庆炎则回应说:“(TPP)早日生效符合所有伙伴国家的利益。”

《日本时报》 2日称,安倍晋三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9月在东京会晤时已同意共同合作以期将TPP快速落实。报道称,安倍晋三和陈庆炎还就和平与安全议题交换意见,但未具体提及南海等争议问题。陈庆炎表示,新加坡欢迎日本继续在美日同盟框架下在地区内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日新关系,有日本右翼媒体称,保证新加坡对日本的友善和支持,对日本的东盟外交具有重大利益。日新“应当联手确保地区平衡”“在中国向海洋扩张势力的背景下,作为海洋国家应共同确保海洋法治”。

责任编辑:廖志鸿
新加坡 中国 中国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