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达赖窜访后 中国对蒙古国出口产品开始加征费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6 09:38

【观察者网 综合】外媒称,达赖窜访蒙古国对中蒙关系的消极影响仍在发酵。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5日称,达赖11月18日窜访蒙古国,在中蒙之间搅起争端,在蒙古国运营的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也被卷入漩涡。

报道称,力拓集团拥有蒙古国最大的纳税户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控股权,该矿的矿产品基本都销往中国。但是,达赖窜访事件发生后,中国除对蒙古国的铜矿等出口产品征收额外费用外,还对这些产品出口的口岸进行限制,要求铜产品必须与煤炭使用同一个口岸。

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资料图)

力拓遇到的难题不止是海关限制,就连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供电也面临中断的危险。该铜金矿坐落在中蒙边界以北80公里处,依赖中国的电力供应以维持生产,但目前的供电协议将于2017年10月到期。由于蒙古国电力不足,力拓及其合作伙伴已经与中方公司就延长协议展开谈判。

该报称,谈判预料不会很快有结果,力拓担心中方“以自己是供电国和主要铜进口国为筹码,要求获得该铜金矿的股份”。

该铜金矿的合作方近期曾试探性地运输一些铜矿石到日本,试图实现矿产品需求的多元化,但是蒙古国的边界完全被中俄包围,不经这两个国家出口矿石并非易事。

《澳大利亚商业评论报》5日称,中国取消了中蒙之间的一些讨论贷款和开发项目的会议,一条联通“大型项目”塔班陶勒盖煤矿的铁路项目也受到影响。

达赖窜访蒙古国后,有媒体报道称,原定于近期召开的中蒙政府间会议和中蒙矿能合作会议被中方无限期推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23日表示,蒙方在达赖窜访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蒙关系政治基础,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中方要求蒙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使中蒙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在12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关于中蒙边境口岸开始要求自蒙古向中国运输货物的卡车缴纳费用的问题,耿爽表示,“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关于达赖窜访蒙古的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

责任编辑:廖志鸿
蒙古煤矿 蒙古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