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达赖窜访被“中国封锁”?蒙古大使向印度寻求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8 10:34

【观察者网 综合】11月18日,达赖喇嘛窜访蒙古。外媒报道称,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对蒙古过境货物加收费用。面对这一情况,蒙古大使向印度寻求帮助。

《印度教徒报》12月7日报道,蒙古已经向印度寻求“明确支持”,以对抗中国设置的交通障碍。蒙古驻印度大使冈其格·冈包勒德(Gonchig Ganbold)周二(6日)表示,自11月达赖访问蒙古后,中国就对过境中国的蒙古卡车提高了关税。

蒙古驻印度大使冈其格·冈包勒德

冈包勒德大使说:“印度应该对蒙古遭遇的困难给予明确支持,中国对蒙古设置的障碍是其对达赖喇嘛访蒙的一种过激反应。过境障碍造成了一种类似封锁的状况,这将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造成不利影响。”

蒙古大使是在与印度外交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官员会面时发出上述请求的。《印度时报》称,鉴于蒙古只与中俄两个大国接壤,尚不清楚印度能给蒙古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不过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印度政府已经承诺将支持蒙古,“我们视蒙古为民主伙伴”。

冈包勒德事后在接受《今日印度》专访时表示,他希望印度莫迪政府能出面处理此事,对中国此举表达担忧。蒙古和印度是老朋友,如果印度保持沉默,那会被理解为“与中国站在同一立场”。

《今日印度》在最后询问其是否收到任何来自印度外交部的回信。冈包勒德答道:“还没有。”

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

路透社此前报道,自达赖在上月窜访蒙古后,中国自本月起在一个主要边境口岸对入境的蒙古货车加征新费用。受影响的边境通道位于中国一侧的甘其毛都口岸和蒙古一侧的噶顺苏海图口岸。蒙古国内两大矿——塔温陶勒盖煤矿(TT矿)和奥尤陶勒盖铜金矿(OT矿)开采的矿产主要经由该通道外运。其中OT矿由矿业巨头力拓经营。澳大利媒体报道此前报道称,力拓已经受到了较大影响

蒙古国货车在中国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等待通关

《蒙古矿业月刊》在11月30日刊发通告称,中国方面将向过往车辆征收10元一次的通行费。所运货物同时也加收每吨8元的费用。另外从12月1日起,对于贵金属、每吨超过一万元的铜精矿和焦炭,蒙古出口商还要另缴货物总价0.2%的费用。

乌兰巴托一名独立矿业分析师表示,每天有900辆卡车从嘎顺苏海图口岸通过,而每月经过该口岸运入中国的铜精矿约为13.3万吨。

对于现状,蒙古驻印大使称,蒙古目前非常依赖俄罗斯的过境权。“眼看冬天已经到了,蒙古气温会降至零下20度。”如果中国不解除限制,蒙古将很难挨下去,“甚至有可能会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11月18日,达赖窜访蒙古

对于达赖窜访蒙古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1月2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蒙方在达赖窜访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蒙关系政治基础,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中方要求蒙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使中蒙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reinotsuki解读
呵呵呵呵呵,我想问三哥能帮个啥?
责任编辑:郭光昊
印度 蒙古 蒙古煤矿 达赖 达赖喇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