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美方要求 日本坚持在东京安排日俄首脑会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1 11:32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访问日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根据日程安排,两人将在日本首都东京和安倍家乡长门两地举行会谈。日本共同社10日透露,美国在11月曾直接要求日本不要在东京举行日俄首脑会谈。但考虑到美国已进入政权交接期,日本没有理会美国要求。

共同社援引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当时告知日本,如果日方邀请普京前往首都东京并给予礼遇,日美欧三方的“对俄包围圈”将会发生松动。但日方并未同意,反而本月8日正式宣布将在东京举行会谈,这使得美方颇为不满。

今年5月,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

此前围绕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美俄两国尖锐对立。美欧曾因此对俄罗斯展开制裁,但日本显然有自己的打算。安倍晋三希望通过维持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推动“北方四岛”问题得到解决。美日两国的分歧日趋明显。

明年1月,特朗普就将正式就任美国总统。考虑到特朗普对普京一贯的友好姿态,今后美国对俄政策恐将生变。共同社分析,美国目前处于政权交接期,日方有可能因此采取了强势姿态。而能否得到特朗普对于日俄交涉的理解,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2014年4月,安倍与奥巴马一起在东京一家寿司店用餐

消息人士还透露了美日两国就此问题进行交涉的一些细节。相关人士称,美国在11月左右通过外交渠道告知日本,对在东京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表示关切”。美国还不满地对日本表示,七国集团(G7)当前对俄罗斯采取制裁。如果作为G7一员的日本在此时欢迎款待普京,势必会传递出“G7并非团结一致”的错误信息。

日本政府内部人士指出:“日本作为G7议员有必要发挥相应作用,但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也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没有任何问题。”

当然,日本也稍微顾及了下美国感受。普京访问东京期间将不安排与天皇会晤。而且普京此访待遇被定为“工作访问贵宾”(公式実務訪問賓客)。日本接待外宾分为国宾、公宾和工作访问贵宾三种。工作访问贵宾在接待礼遇上是最简单的。时事通信社称,这就是日本顾及美欧各国的结果。

根据安排,安倍将在15日与普京于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举行会谈。两人将围绕包括“北方四岛”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进行磋商。16日地点转至东京,两人在首相官邸商讨经济问题。

日本希望以对俄经济合作为筹码,换取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但俄方能做出多大让步,双方不同主张间的鸿沟能否填平,共同社表现出了很大担忧。

而会谈尚未开始,俄罗斯就已经给日本人脸色看了。上月22日,俄罗斯高调宣布在争议领土部署了“最新型”岸舰导弹系统。对此,日本政府仅平淡反应,被媒体视作“示弱”表现。

本月3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协调访日事宜,但会谈气氛尴尬。日本《产经新闻》称,依惯例,双方外长本应按照在会谈开始前面对媒体握手致意并合影留念,但拉夫罗夫却省略了这一环节,没有与岸田握手。岸田文雄提出建议,日俄应尽快开展和平条约谈判,也被拉夫罗夫以“这不是会议内容”为由严词拒绝。

岸田与拉夫罗夫在会后出席记者会,两人始终没有任何友好互动

《产经新闻》同时透露,以拉夫罗夫为首的俄外交部随访人员甚至都不打算在长门当地留宿。15日当天就急匆匆地返回东京。短短一天时间,两国领土问题能讨论出什么结果,《产经新闻》表现出了巨大怀疑。报道因此质疑,与领土谈判相比,俄罗斯明显对经济合作兴趣更大。

安倍自第一次任首相以来,已经与普京展开15次会谈。但俄方始终坚持对“北方四岛”享有主权,与要求收回四岛的日本存在巨大分歧。共同社预计,本次磋商也将举步维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seal4051解读
自从英国加入亚投行后,G7早就不是铁板一块,名存实亡了。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俄罗斯 美国 日美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