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俄军事合作加强 日欲用经济手段离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2-13 07:17

据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俄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令人望眼欲穿的访日行期终于敲定——12月15-16日。因日方原因而一拖再拖近3年的此次行程,不只对莫斯科和东京,对北京及华盛顿而言同样意义重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总统普京

俄罗斯《独立报》12月12日发表文章称,在此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在精心谋划收复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的战略。日方一贯认为,上述岛屿乃作为苏联承继者的俄罗斯非法占据。为此,日本媒体及专家大肆炒作,对该战略进行各种猜测,但其实质是统一的——东京理当要求莫斯科归还所有4座有争议岛屿。日前,此事几乎成了安倍施政的重中之重。

日俄岛屿争端:北方四岛

近来,无论是俄日双边关系还是更广范畴内的事态发展,均给该问题获得解决的乐观期望泼了些许冷水,但却并未减弱处理此事的热情,因为安倍有望再度连任,或将执政至2021年,且他与之打交道的依旧将是普京,二人关系亲近得已经以“你”而非“您”相称。安倍将主要也是唯一的希望寄托在普京身上。

显然,安倍在今年与普京的领土“博弈”中试图走一招“弃子求势”,所祭出的正是经济。这跟上世纪90年代的情形迥异。当时,东京将经济与政治牢牢捆绑起来,莫斯科唯有在领土争端上让步,才有机会与日本发展实业合作。如今,安倍将日俄合作两大要素的位置颠倒过来,但万变不离其宗,目的仍可归结为在日本可接受的条件下解决领土问题。这正是他收回岛屿的“新思路”所在。

《日本时报》上的文章说得再直白不过:“安倍于5月向普京提出了8项经济合作计划,这反映了东京的期许,即财政援助将对领土争端中的舌战车轮起到润滑作用。”然而,在日本政治家和专家当中,疑虑情绪却不断升温。他们担心莫斯科在获得安倍所建议、日本所给予的广泛经济合作实利之后,不会作出任何让步。

该报还配发了一幅漫画,俄罗斯熊用一只熊掌将安倍揽入怀中,另一只熊掌却从后者的裤兜里掏出一沓钱来,上面赫然写着“日本投资”。首相被吓得直哆嗦,手中绘有北方四岛并标明“解决领土问题”字样的日本地图,早已被揉作一团。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袴田茂树便是怀疑者之一,他担心莫斯科会利用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为诱饵,从俄日关系中榨取经济红利。

袴田茂树在文章中将俄日和约形容为“马前的胡萝卜”,认定莫斯科会在签约问题上一再拖延,意在向东京索取更多的经济援助。《产经新闻》则将安倍的计划视为日方抛出的诱饵,担忧的是日俄经济合作的发展会令领土谈判进程陷入停滞,俄会将计就计,“吃掉诱饵并逃之夭夭”,即享受了日本提供的经济福祉,但却不归还岛屿作为回报。

经济和政治在双边关系中所占几何?唯有在普京与安倍会后才见分晓。然而,即便两国领导人在东京谈成几十个项目且都付诸实施,也未必会对双边经济关系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众所周知,双边贸易遭受重挫,2015年下滑30%,仅为213亿美元,而且日本对俄直接投资额也急剧萎缩,2012年尚达27亿美元,去年才13亿美元。

其实,跟过去的数十年一样,俄日领土问题的解决、和平条约的签署能否取得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态度。特朗普的意外胜选对于安倍而言不啻为晴天霹雳,因为这搅乱了他苦心孤诣布下的与普京的棋局,眼看着有争议岛屿的解决即将进入决定性环节。东京的担忧事出有因,它欲通过经济合作计划来解决领土纠纷,而莫斯科却有西方制裁在身,华盛顿可能干预此事。安倍选择在美国总统选战步入白热化之际加强对普京的攻心术并绝非偶然,因为他知道奥巴马当时无暇顾及俄日关系。

特朗普对安倍的棋局或许喜忧参半。一方面,特朗普已流露出改善与俄关系的意愿,东京希望这能令自己同莫斯科的谈判更加轻松地取得进展;另一方面,专家们担忧,倘若美俄关系回暖,普京对日本的兴趣自然便会下降。

自民党政治家下村博文表示,倘若安倍在接待普京时无法在领土争端的解决中取得进展,那么领土争端的解决恐“将永无可能”。他特别提到,安倍与普京于11月9日在利马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见面时,俄罗斯的立场跟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时相比已有变化。

在这盘领土博弈中,亦有中国因素隐现。东京认为,北京的军事实力、在东亚海域的进攻性均不断增长,中国才是自身面临的首要安全威胁。专家指出,莫斯科虽与北京越走越近,但对于中国的潜在威胁也相当忌惮,因此,俄罗斯在与日本的领土谈判中是好商量的一方。正如《每日新闻》所写,安倍解决领土问题的另一筹码正是俄日两国对中国攫取地区统治权意愿的共同担忧。该报认为,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往来日益密切,日本试图利用经济合作计划,在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中打入楔子。

在日本分析人士看来,与日本领土问题的解决会给俄罗斯在对华经贸往来中提供更广泛的回旋空间。《日经商贸》周刊就此撰文指出:“俄日关系的改善令俄有机会实现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能源出口地点的多元化,并降低其不得不低价对华供应油气的风险。”

如此看来,安倍所下的这盘北方四岛棋局的最终结果如何,不只会对双边关系,也会对俄日中政治三角的实力分布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介入此事的美国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不排除在12月的会晤上各方行棋后,这盘棋会进入中场暂停。东京的确需要时间考虑如下事实:2013年版的俄联邦外交构想中曾提到,继续对话是解决遗留问题的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但在普京签署的最新版外交构想中,这一提法已不复存在。

(编译/童师群) 

责任编辑:何书睿
俄罗斯 日本 制裁俄罗斯 中俄关系 争议岛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