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 “上不了保育园,日本去死”入选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3 10:33

【观察者网综合】“金”当选日本“年度汉字”之后,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即“年度10大流行语”,也于本月初公布。

据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官网,“上不了保育园,日本去死”(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当选,这在日本引起争议,批评者认为它语句粗俗、情绪过激;但赞成者却认为这恰好揭露了日本社会的弊端。

新语•流行语大奖官网截图

评审委员之一,日本和歌诗人俵万智在推特上发文说,她也不觉得“日本去死”是好话,这么毒的一句话像是被蜜蜂刺到,但可以借此机会反思日本“待机儿童”(符合保育园,类似托儿所的入园条件,却因满员而无法入园的儿童——观察者网注)问题有多严重,这句话是有力量的。

今年2月,一位因待机儿童问题而烦恼的母亲在博客上发表一篇题为《孩子上不了保育园,日本去死吧!!!》(日文原标题为:《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的文章,引起日本民众广泛关注。

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对此事冷处理,导致27000余名日本妈妈集体联署,要求完善保育制度。

早在2013年,安倍政府便订下“零待机儿童”的目标,但其措施推行同时,却忽略了保育人员不足问题。此外,因经济不景气,日本双薪家庭增多,但公办保育园数量依旧稀少,很多家庭都申请不到。至2015年,全日本的“待机儿童”反而增至2.3万人,为5年来首次上升。

手持写着“(孩子)上不了保育园的我”纸板,站在国会前的人们

据人民网此前报道,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旨在选出一年来的话题性语句,今年入选的还有“有如神助”、“特朗普现象”、“负利率”、“填土”、“下流的婚外情”、“圣地巡礼”、“PPAP”、“Pokemon Go”。

有如神助(神ってる)

日本广岛鲤鱼队棒球选手铃木诚也,在今年6月17日、18日的两场比赛中连续打出“再见本垒打”,其教练绪方孝市评价道:“用现在的话来说,简直‘有如神助’”。该词便流行开来,热度达到顶峰。

下流的婚外情(ゲス不倫)

日本女艺人Becky与“极品下流少女”主唱川谷绘音出轨,“周刊文春”在报道的标题中使用了该词。

圣地巡礼(聖地巡礼)

指一些漫迷们实际到访漫画或动画中出现的地方,新海诚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的上映再次掀起“圣地巡礼”热潮。

特朗普现象(トランプ現象)

特朗普在美国大选胜出后发生的一系列社会现象。

PPAP

PIKO太郎创作的搞笑音乐《PPAP》及其舞蹈红遍全球。

我的爱人(僕のアモーレ)

日本的足球选手长友佑都描述自己与平爱梨的恋人关系时候,用了amore来形容对方。

POKEMON GO

任天堂推出的风靡全球的手机游戏。

负利率(マイナス金利)

今年1月,日本银行宣布实施的货币政策。

填土(盛り土)

日本筑地市场(中央区)原计划迁至丰洲,但丰洲新市场(江东区)下需要挖除污染土壤再进行填土,而实际操作没有进行填土,这成为筑地市场搬迁延期的一大原因,引起社会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日本 日本人 日本文化 流行语 盘点2016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