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日“迟到”2小时 能与安倍谈点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5 23:01

【观察者网 综合】姗姗来迟两个小时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才抵达日本国土。

据日本新闻网12月15日消息,日本当地时间18时左右,普京从山口县宇部机场搭乘俄罗斯大使馆专车抵达长门市大谷山庄后,立即与等候在旅馆内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见面,并举行了会谈。

会谈一开始,安倍表示“普京总统相隔11年访问日本,并来到我的家乡,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品味我家乡的美食,泡一泡温泉,能够消除疲劳。我坚信,你泡了温泉后,一定能够消除会谈带来的疲劳。”

普京回应说,“能够到首相的家乡访问,我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已经举行过多次会谈,最近在秘鲁也刚谈过一次。在安倍首相努力下,俄日两国关系有了重大前进。我和我的同事们期待通过今夜和明天会谈,期望两国关系有进一步发展。十分感激让我有泡温泉的机会,当然最好不要太疲劳。”

安倍苦等两个小时后才与普京碰上面

两国首脑在结束会谈前的致辞后,走进会议室开始举行正式会谈。据悉,会谈分成两个阶段,先是有两国外交部长、经济部长等参加的工作会谈。随后是安倍与普京两人加翻译的私密会谈。

据悉,此次已经是普京第6次访日,也是安倍自2006年以来、第16次以日本首相的身份会见普京。

欲恢复军事双边机制

安倍与普京会谈结束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记者进行交流。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拉夫罗夫表示,普京总统与安倍首相讨论了导弹防御和美国在亚太驻军以及朝鲜威胁问题。

拉夫罗夫在Life电视台节目中透露:“当然,在必须彻底执行明斯克协议的前提下,今天就叙利亚危机及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我们在这方面的立场几乎一致。”

拉夫罗夫还披露:“两人还讨论了亚太地区共同存在的问题……首先是美国驻军,据我们估计,这种驻军与朝鲜核武构成的威胁不符。”

他补充说,“我们认为,日本同行更明白俄罗斯对此的担忧。双方表示,尽管日本与美国关系特殊,但俄罗斯和日本在任何情况下都希望两国在亚太地区密切合作,以解决安全问题。”

拉夫罗夫对记者说:“今天也商定了需要恢复近年来被‘冻结’的各类双边对话机制。比如两国军方间接触。”

拉夫罗夫指出,两国曾采用过“2+2模式”会谈机制,后来该机制被暂停。他说:“今天普京总统提议恢复该机制,也恢复总参谋长之间的会谈。安倍首相对此反应积极。我希望,该决定能够实现。”

至于因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而拖延至今未签署的和平条约问题,拉夫罗夫强调,两人将单独讨论和平条约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仅有翻译的会谈中,两国首脑讨论了为实施振兴北方四岛的日俄共同经济活动而开始磋商、扩大无需签证就能前往北方四岛的“免签交流”框架等议题。会谈时间约1小时35分钟。

在此之前的有部长级官员参加会谈中,双方达成共识,确认有必要重启乌克兰危机后中断至今的日俄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普京对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MD)系统表示了关切。安倍称“这不会给周边国家和地区造成威胁”,寻求俄方的理解。

两人还探讨了地区局势。安倍就推进核开发的朝鲜问题称“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很重要,希望与俄罗斯合作”。普京在表示认可的同时,指出了对话的重要性。安倍还就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要求俄方为改善事态发挥建设性作用。

解决领土争端或破局

在围绕领土归属问题的双方主张存在很大分歧的形势下,此次会谈能否打开局面是焦点所在,但安倍没有透露具体成果。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两人将于16日在东京继续举行会谈,内容围绕两国经济交流展开。当天晚间,两人将宣布会谈成果。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会谈开始前,安倍对记者表示,希望扮演争议领土居民的代表来与俄罗斯商讨有关“归岛”事宜。考虑到俄罗斯渴望开发远东地区,日本期待两国元首会谈能够在领导争端问题上取得突破。

报道称,除了希望改善领土争端问题,日本也期盼与俄罗斯加强安全领域的联系,对抗中国日益强硬的海洋政策及朝鲜核武开发计划。

据了解,在日俄以往的领土谈判,历代政府均提出过解决对策,但也屡遭挫折。

日本在1956年与苏联(现俄罗斯)签订《日苏共同宣言》恢复邦交后,为了让俄罗斯归还北方领土,尝试了很多方法。

安倍今年5月向普京提议通过“新方法”来解决问题。包括经济合作在内,就瞄准未来讨论双方可能接受的方案达成了一致。俄罗斯期待的共同经济活动也被认为在此次会谈的讨论范围内。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强调,“要以不损害我国的法律立场为前提条件”。

不过,这样的期待似乎落空了。据《日本时报》报道,有消息源称,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两人不会达成联合声明,至少不是主要声明。普京启程赶往日本前夕,便表达了对争议领土的态度,声称两国之间根本没有所谓争议领土。同时,他还批评日本政府与西方世界联手制裁俄罗斯,这为和平协议签署带来明显阻碍。

日本国内舆论对俄强硬

除了两人会谈成果可能寥寥无几外,整个会谈行程从一开始就颇为不顺。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5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就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晚了2个小时出发一事称,日俄首脑会谈“完全没有问题”,显示出不会改变预定的看法。

关于普京晚出发的理由,菅义伟表示:“考虑到安全方面的问题,无法在公开场合告知”。对于有记者问是否存在故意迟到以对日本政府施压的目的,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完全不认为存在这样的情况”。

由于普京总统迟到,当日上午从东京赶回家乡的安倍,在下午便去位于该市的其父、前外相安倍晋太郎之墓。

随后,安倍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今天我将在故乡山口县长门进行日俄首脑会谈,会见普京总统。我向晚年专心致志要签署和平条约的父亲汇报,终于就要在老家长门市迎接俄总统普京了,就成功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表达了决心。”

虽然安倍对与普京会谈信心十足,但他同时需要谨慎应对国内舆论。

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谈到了两位首脑的信赖关系。茂木对领土问题及和平条约签署谈判的切实进展展现期待,也指出领土问题“70年以上没有解决,不是一次会谈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

民进党党首莲舫在记者会上提出要求,要坚持在确认北方四岛归属的基础上签署和平条约这一“原则”。她还极力表示“希望取得不仅是经济合作方面的可见的成果”。

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忠告称:“若以为凭借(在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作交换就能获得好的答案,或许会以一切徒劳无功告终。这样领土问题会毫无进展。”

日本维新会干事长马场伸幸表示:“不认为会立即取得进展。”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提出:“希望避免一味追求速度的草率外交,切实对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日本 普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