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沐浴液代酒中毒事件导致48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0 10:26

【观察者网 综合】嗜酒如命的俄罗斯人再一次为贪杯付出了惨痛代价。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至少有48人因饮用一种含有酒精的沐浴产品而死亡,其中一些生者状况仍然危重,处于昏迷之中。

这种沐浴产品名叫Boyaryshnik (Hawthorn),山楂气味,含有致命的甲醇。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说,这种山楂味的液体被当成酒精饮用。

据称伊尔库茨克的这家商店出售了案件涉及的沐浴产品(BBC

一名当地官员告诉塔斯通讯社,装有液体的瓶子上的标签写道有93%的酒精含量。

调查人员说,死者忽略了沐浴产品上的“非饮品”提示,把这种廉价的含酒精沐浴产品当成饮用酒的替代品饮用。

伊尔库茨克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俄罗斯最高调查机构已经对这一事件启动调查。

有两名嫌犯因这一事件而被捕,警方已经将该产品从商店下架。他们说,这款“山楂”味道的沐浴露在伊尔库茨克大约100处销售网点都有出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些受害者是年龄在35到50岁的穷人,并非聚众喝酒。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表示这是一起“骇人听闻的悲剧”。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内阁会议中说,有关部门必须迅速禁止这类事情。他说,“我们必须结束这种令人愤怒的事情。”

上个月,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霍波宁表示,该国20%的醉酒者与药品和香水有关。

这种情况并不只是出现在伊尔库茨克。日用品被一些人当成廉价的酒精替代品在前苏联国家屡见不鲜。

西方两年的经济制裁使俄罗斯的情况更加糟糕。

嗜酒如命的俄罗斯人(资料图

据法新社报道,家庭自制的烈酒和含有酒精的家化用品经常在俄罗斯被当作正规品牌酒精饮料的廉价代用品,而含酒精的香水和爽肤水不像正规酒有严格的交易限制,经常出现造成大量人员酒精中毒致死的事件。

BBC援引一份调查统计说,比起传统伏特加,俄罗斯有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喝酒精度可能高达75%的药水和香水。

分析人士说,大约有1200万俄罗斯人饮用便宜的含酒精产品,包括香水,防冻液和玻璃窗清洗剂,等等。

因为这些替代品含的成分包括有毒的甲醇而不是可饮用的乙醇,因此饮用者中毒的案例也常常发生。这起死亡案只是今年众多案例中的一例,但这次发生在伊尔库兹克的事故可能是多年来最严重的一起。

由于气候原因,冬季喝酒能补气、强身、抗寒,有诸多好处,俄罗斯人特别喜好饮酒。

但嗜酒如命也导致俄罗斯人口骤减。有调查称,俄罗斯人作为一个物种从地球上消失的速度比智利海鲈鱼(Chilean sea bass)还快。

据新华社20日报道,有调查显示,2014年英国研究人员对超过15万名俄罗斯人调查后发现,每周喝三杯以上伏特加的男性过早死亡几率几乎是每周喝不到一杯伏特加男性的两倍。这些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可以解释25%的俄罗斯男性55岁前就死亡的原因。相比之下,英国男性55岁前死亡的比例为7%。

伊尔库茨克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位于东西伯利亚南部,约有110万人口,是俄第六大城市,也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交通和商贸枢纽。

责任编辑:廖志鸿
俄罗斯 中毒 酒精 酗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