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不再邀达赖窜访,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1 10:06

【观察者网综合】蒙古国外长近日终于对中国下了“保证书”,保证“本届政府将不再允许达赖进入蒙古国”。

新华社12月20日援引蒙古国媒体当日消息,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蒙古国实行政教分离的政策,政府从未邀请过十四世达赖喇嘛,今后也不会邀请,即使通过宗教途径,本届政府也将不再允许达赖进入蒙古国。

11月18日至23日,蒙古国不顾其自身深陷经济危机的实际情况,以及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多次劝阻,允许十四世达赖喇嘛窜访蒙古国

资料图:2015年9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会见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

蒙赫奥尔吉勒表示,十四世达赖喇嘛此前是应蒙古国甘登寺邀请对蒙古国进行访问,这对蒙中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方正在为让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作出积极努力。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20日就十四世达赖喇嘛窜访蒙古国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敦促蒙方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达赖窜访产生的消极影响。

据《环球时报》20日报道,蒙外交部还开除了驻日本使馆给达赖发放签证的领事。但《环球时报》认为,这样的做法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两国关系的阴影。中蒙两国关系如何走向正常化,还需要蒙方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中方将拭目以待。

资料图:达赖窜访蒙古

蒙古国本已陷入经济危机

观察者网今年8月就曾报道,蒙古国当时已经陷入经济危机,货币崩盘。

8月9日,蒙古财长乔伊吉勒苏伦(Choijilsuren Battogtokh)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蒙古深陷经济危机之中,目前无法承担政府部门薪资以及运营成本。该国财长讲话过后,蒙古债券评级为垃圾级。

当时,该国货币图格里克已连续20多日下跌,创下1993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水平。8月,图格里克跌幅为7.8%,为当月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8月18日,为稳定图格里克,蒙古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提升至历史新高的15%,使图克里克兑美元汇率由历史新低的2272.5暂时回升至2256。

BBC当时报道,财政部长乔伊吉勒苏伦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政府已无法为公务员或者军队支付薪水。 由于现金短缺,蒙古已经拥有巨额债务,仅仅是贷款利息就高达230亿美元。

在强势美元背景下,蒙古货币不断刷新历史新低

而令蒙古专家和普通人更不能理解的是,蒙古政府何以在如此经济背景下,仍不惜挑战中国,这一蒙古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大邻国之一。蒙古国88%的出口货物目的地为中国,其中大部分是煤炭、铁矿等大宗商品。

因蒙古允许达赖窜访,中国确实采取了暂停经济合作等措施,但这并不是蒙古经济严冬的主因。在目前美元再次加息,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图格里克进一步下跌至2478,自8月水平又下跌了9%。全年累计跌幅逾20%。

“落井下石”的穆迪?

国际权威金融评级机构的评级,往往是一个主权国家是否能够以合理成本获取贷款的依据。

然而,这次穆迪对蒙古,有些“落井下石”,当然,如果参考当年阿根廷受到的待遇,也并不令人十分意外。

据“汇通网”报道,在11月18日,达赖窜访蒙古国当日,著名的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宣布,将蒙古国的主权债信评级从B3降至Caa1(该评级表明债务质量很差且可能违约),原因是过去两年中,蒙古政府财政状况急剧恶化,偿还债务能力的“不确定性加剧”,且未来债务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穆迪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蒙古将需要偿还高达8亿美元的外债,这相当于蒙古7.5%的GDP。除此以外,今年政府的预算赤字相当于蒙古19.5%的预算赤字。而在2015年时,政府财政赤字仅相当于其GDP的5%。

穆迪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蒙古政府不能成功地筹资,尤其是在其经济增长情况恶化,债务不断增加的背景下,该国面临的收支危机和潜在债务重组的风险进一步加剧。”

穆迪公司表示:“蒙古要扭转赤字局面还需要花很多年。因为如果矿业生产和出口量不能显著增加,那么政府削减支出,增加收入的空间都将受限。在2017和2018年,赤字都仍将保持在两位数。”同时穆迪公司预测,明年蒙古的GDP只会有些微增长。而到2018年时,矿业相关的投资才会让蒙古的经济情况有显著好转。

蒙古包缺乏下水道等基本设施

虽然蒙古投资银行集团总裁Bilguun Ankhbaya当时表示:“信用评级的下降只是依据于滞后的经济数据,这什么意义也没有。蒙古经济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他还补充道,“现在矿产价格上涨,政府也表示国际基金组织即将提供资金援助,图格里克汇率正在触底的论调,也在该国民间盛行。”但事实上蒙古民间的“信心”似乎并没有反映到经济数据上。

蒙古向别国求助成效不明

《印度教徒报》12月7日报道,蒙古已经向印度寻求“明确支持”,以对抗中国设置的交通障碍。

报道还称,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5年5月访问蒙古国(印度首个总理访问蒙古国)的时候宣布将向蒙古国贷款10亿美元,帮助蒙古国获得投资和金融资源。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史瓦卢普 (Vikas Swarup)8日说:“我们正在密切地同蒙古国政府合作,以有利于蒙古人民的方式,落实这项贷款。”

蒙古驻印度大使冈其格·冈包勒德

蒙古驻印度大使冈其格·冈包勒德说:“印度应该对蒙古遭遇的困难给予明确支持,中国对蒙古设置的障碍是其对达赖喇嘛访蒙的一种过激反应。过境障碍造成了一种类似封锁的状况,这将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造成不利影响。”

蒙古大使是在与印度外交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官员会面时发出上述请求的。《印度时报》称,鉴于蒙古只与中俄两个大国接壤,尚不清楚印度能给蒙古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不过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印度政府已经承诺将支持蒙古,“我们视蒙古为民主伙伴”。

冈包勒德事后在接受《今日印度》专访时表示,他希望印度莫迪政府能出面处理此事,对中国此举表达担忧。蒙古和印度是老朋友,如果印度保持沉默,那会被理解为“与中国站在同一立场”。

此外,蒙古国还曾在今年8月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成效不明;《环球时报》还报道,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人民党主席恩赫包勒德近日紧急赴俄罗斯、阿联酋和沙特进行工作访问,希望从上述三国得到长期低息贷款,解决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蒙古 蒙古国 达赖喇嘛 经济衰退 边疆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