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不再邀达赖窜访 中国外交部:望汲取教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1 18:59

【观察者网 综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蒙古国外长表态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事表示,希望蒙古真正从邀请达赖窜访一事中汲取教训。

据蒙古媒体报道,此前,为修复因达赖窜访蒙古而受损的中蒙关系,蒙古外交部长蒙赫奥尔吉勒20日表示,蒙古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再邀请达赖喇嘛窜访蒙古。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今后不会邀请达赖窜访蒙古。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达赖也不会通过宗教渠道再访问蒙古。”

对此,华春莹说:“中方重视蒙古外长就达赖窜访蒙古问题所作的明确表态。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希望蒙方真正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信守有关承诺,为推动中蒙关系改善做出努力。”

蒙古外长对达赖窜访影响对华关系表遗憾 保证不再邀请达赖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蒙古国实行政教分离的政策,政府从未邀请过十四世达赖喇嘛,今后也不会邀请,即使通过宗教途径,本届政府也将不再允许达赖进入蒙古国

蒙赫奥尔吉勒说,十四世达赖喇嘛此前是应蒙古国甘登寺邀请对蒙古国进行访问,这对蒙中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蒙方正在为让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作出积极努力。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蒙古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

11月18日至23日,蒙古国不顾其自身深陷经济危机的实际情况,以及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多次劝阻,允许十四世达赖喇嘛窜访蒙古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20日就十四世达赖喇嘛窜访蒙古国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中方敦促蒙方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达赖窜访产生的消极影响,避免中蒙关系健康发展受到干扰。”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达赖窜访蒙古后,有外媒声称,中国对蒙古国出口产品开始加征费用,中蒙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项目和政府间会议也受到较大影响。受此影响,蒙古曾向印度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廖志鸿
蒙古 蒙古国 达赖喇嘛 窜访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