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京“懵比”的柔道表演 原来叫柔道形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2 16:31

【观察者网综合】普京结束访日好几天,一段视频在中国突然火了。访日期间,安倍邀请酷爱柔道的普京观赏表演,没想到,现场画风……

这是印象中的柔道?很多网友不禁替普大帝脑补:“啥?这就完了?”

这可能是柔道在中国网络最意外的走红方式……

新鲜之余,也有网友在认真科普,普京看的是古日本柔术。更有人明确指出,这叫“柔之形”。

原来,柔道在作为对抗运动之外,还有一种类似于国内武术套路的表现形式,称为“形”,而“柔之形”就是其中之一。两位表演者松弛有度的一招一式间,展示了柔道的“柔性”之美。

除了分为古式之形、柔之形以外,柔道中还有投之形、极之形、五之形、固之形等。

专业人士曾告诉《体育晨报》:“柔之行没有任何危险的技术,只是点到而止地把柔道的技术原理展示出来,突出柔道运动的精神和内涵。”

而普京和安倍看的表演是不是“柔之形”呢?

据观察者网小编查询,日本外务省官方通报中是这么写的:“安倍、普京、森喜朗(日本前首相)和山下泰裕(柔道名家)一起欣赏了‘柔道形’的表演”。

外务省官方通报截图

官方通报中,只有写了是看“柔道の形”表演,并没有明确表明是“柔道形”中的哪一种形态。

另据齐鲁体育介绍,“柔道形”是了解技术原理、通过分析每一个动作来巩固、提高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优秀的柔道运动员都有练习“形”的必要,通过这种练习去弥补自身技术上的不足。

据了解,日本现在还在办“柔道形”的全国大赛,像是全日本柔道形竞技大会和講道館柔道形国际竞技大会。比赛一般是两人为一队,一个叫受、一个叫取。两个人一起演练招式。考核内容除了招式、技术外,还要考核礼法等。

柔道一般分为两种,除了柔道形,另一种,就是我们常见的、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的柔道了~双方以对抗交手的竞技形式进行。

柔道项目大级别一直是中国女子柔道的强项。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选手孙福明为中国代表团摘下了当届奥运会首金。

而大家印象最深的可能是这一幕,2008年,中国女子柔道选手佟文在最后17秒直接放倒了被日媒吹捧为“地球最强女人”的冢田真希,在家门口获得奥运冠军。


幸福可乐解读
意思就是大家以为要看乱七八糟的散打,结果上了个电影里的招式对练。我理解的没错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日本 柔道 安倍晋三 俄罗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