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巴吸纳阿富汗加入阿富汗问题磋商 伊朗或将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9 10:59

【观察者网 综合】中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三国27日在莫斯科举行了阿富汗事务外交磋商。阿富汗对讨论阿富汗事务的三国磋商却没有阿富汗代表参加十分不满。美国也被排除在外,也没有邀请塔利班参加。据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三国磋商”未来将吸纳阿富汗和伊朗。

阿富汗局势不容乐观

据新华社报道,近几个月来,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国内武装冲突加剧,平民伤亡严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乘机加强在阿富汗势力,给阿富汗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危害。今年7月23日,IS在喀布尔针对游行民众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80人死亡,另有231人受伤。这是IS迄今为止在阿制造的最大规模恐怖袭击,引发了外界对于IS在阿富汗势力日益增长的担忧。

12月26日在阿富汗拉什卡尔加拍摄的汽车炸弹袭击现场(新华社)

与此同时,阿富汗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据商务部网站转引《阿富汗时报》报道,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阿经济2016年预计增长0.5%,是14年来最慢的增长。世界银行数据显示,阿2014年实际GDP增长率仅为1.3%,2015年降至0.8%。

世界银行认为,阿富汗经济增长和就业还没有从2014年的政治和安全转型的影响中恢复。武装分子活动加剧,安全局势明显恶化,关键岗位的官员迟迟不能任命,政策实施迟缓,影响了政府治理和投资者信心。阿富汗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

同时,阿富汗粮食供应缺口较大。据《阿富汗每日瞭望报》报道,阿富汗农业部发言人12月26日称,阿富汗国家采购委员会已批准一项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合同,在3个月内阿富汗将从乌兹比克斯坦进口约10万吨小麦,用于该国应对紧急需求。目前,阿富汗每年约需600万吨小麦,其中自产450万吨,其余从外国进口。

阿富汗和伊朗未来将加入三国磋商

中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三国27日在莫斯科举行了阿富汗事务外交磋商。阿富汗政府和议会对讨论阿富汗事务的“三国磋商”却没有阿富汗代表参加十分不满。

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27日表示,阿富汗政府没有被邀请参加俄罗斯、中国、巴基斯坦当天在莫斯科召开的阿富汗问题会议,也未被告知会议议程。“无论会议参与者是否出于好意,这种做法都不能帮助阿富汗局势。”

据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中国和巴基斯坦三国代表对IS的影响力在阿富汗扩大深感担忧,并达成共识邀请阿富汗加入对有关地区问题的谈判

同时,巴基斯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艾扎兹·乔杜里表示,伊斯兰堡不排除吸纳伊朗加入有关调解阿富汗的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三方会谈。乔杜里此前于12月27日在莫斯科参加了俄、中、巴有关调解阿富汗问题的三方磋商。

他表示:“伊朗是巴基斯坦的邻国,也是阿富汗的邻国。三百万阿富汗难民已经在伊朗境内生活了数十年。边境地区存在冲突,我们认为,伊朗完全有合法的理由在调解冲突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并且让他国听到伊朗的声音。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三方磋商期间,我们决定将邀请阿富汗的代表以及可能包括伊朗在内的其它国家代表。伊朗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阿伊两国正在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两国实施的大型项目包括开发恰巴哈尔港、修建阿—伊铁路等。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中俄巴阿富汗问题三方磋商。她指出,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和谈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出路。中方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国说服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谈判

据“美国之音”报道,巴基斯坦对阿富汗的塔利班势力一直有重要影响。俄罗斯和中国也在同塔利班接触。

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曼特茨基最近表示,与塔利班的接触是为了保护在阿富汗的俄罗斯公民的安全。负责南亚事务的俄罗斯外交部第二亚洲局局长,兼俄罗斯总统阿富汗事务特别代表卡布洛夫去年曾表示,俄罗斯与塔利班有接触管道,塔利班是阿富汗的一股实际政治力量。塔利班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年夏季访问了北京。

参考消息网29日转引俄媒报道,乔杜里27日在莫斯科参加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就阿富汗问题的磋商后称,巴方已开始做塔利班的工作,以说服其坐下来与喀布尔政府谈判。

据塔斯社27日报道,乔杜里说:“我们(磋商参与者)商定继续维护和平的努力,说服塔利班组织与阿富汗政府启动阿和平进程。”

他补充道,巴基斯坦“已开始向阿富汗各地区的塔利班施压。我们打算表明,恐怖主义和暴力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希望塔利班能借此机会坐到谈判桌旁,平和地讨论分歧。”

美国在阿富汗的作用不容忽视

巴基斯坦《黎明报》28日报道称,此前两轮三方会谈并未公开披露,当前这轮会谈得以向外界公布的原因在于,三国有信心合作应对IS在阿富汗获得立足点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问题专家钮松28日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中俄巴就阿富汗问题的磋商,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向。但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不可能绕开美国与阿富汗的现政府。

在阿富汗的美国士兵(资料图)

“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最近十多年来一直帮助维持阿富汗的稳定,这也使阿富汗的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地区和中国、俄罗斯获益。阿富汗局势动荡将直接冲击中亚地区,接下来波及影响到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的一些外交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变相帮助了俄罗斯和中国解决自身安全面临的威胁。

据悉,美国目前在阿仍保留近万人部队,其支持的阿富汗军队推翻塔利班政权也已超过15年时间。

同时,特朗普可能调整外交政策,引发俄罗斯和中国密切关注。中亚问题专家库尔托夫说,特朗普会重新评估美国在阿富汗的投入,这种投入未来很可能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少,因此推动俄罗斯、中国和巴基斯坦三国着手准备应对可能的后果。

库尔托夫表示,“美国的投入如果减少,肯定会影响到阿富汗局势。叛乱,攻击和试图推翻阿富汗现政府的活动将会增加,这将使阿富汗局势恶化,因此导致俄罗斯、中国和巴基斯坦三国需要讨论阿富汗未来的局势走向。”

上合组织关注阿富汗局势

据“美国之音”报道,俄罗斯中亚问题学者库尔托夫说,中国对阿富汗感兴趣首先是因为阿富汗是中国邻国,如果阿富汗局势能稳定下来,中国可以在那里实施很多项目获得经济好处,比如大型铜矿等矿产资源的开采,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兴建,以及穿过阿富汗的能源输送管道的铺设等。库尔托夫说,阿富汗也直接影响到中国内部的安全和稳定。

上合组织(新华社

库尔托夫:“阿富汗几十年内战不但造成国内动荡同时向外输出激进伊斯兰威胁,这种威胁直接冲击中国新疆。另外,阿富汗国内的分离主义情绪也在抬头,处在解体边缘的阿富汗按民族划分可能分裂成为普什图、塔吉克、乌兹别克和哈扎拉等几个部分。阿富汗的分离主义情绪也自然会影响到中国的新疆,西藏等地,让中国警觉。”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传统盟友。俄罗斯最近两年来不断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巴基斯坦的高级官员、军方高级将领纷纷访俄,俄罗斯也开始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装备。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与印度很快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主导上合组织的中国和俄罗斯,再加上巴基斯坦讨论阿富汗问题,显示上合组织未来也将更多关注阿富汗事务。

责任编辑:廖志鸿
阿富汗 塔利班 伊斯兰国 上合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