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华假新闻频出 印尼设新机构打击网络假新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6 20:28

印度尼西亚1月5日宣布将成立打击假新闻的机构来遏制印尼国内社交媒体上疯传的假消息。这些假消息尤其针对中国,其中包括所谓的中国通过毒辣椒向印尼发动生物战

据BBC中文网1月6日报道,印尼将成立新机构来打击印尼国内社交媒体上疯传的假消息。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Wilanto)称打击假新闻尤为重要。

“新的机构会抑制社交平台上那些诽谤、虚假、充斥误导性质和散播仇恨的讯息被民众滥用与疯传。”他说,“言论自由是民主的权利,但也要守法。”

印尼官员介绍,该机构的任务包括监测网络新闻并检查真假。该机构直属印尼公安部,并协同其它部门工作,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部长维兰托,曾任印尼三军总司令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29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在内阁会议上誓言打击假新闻。他表示,印尼第一次上网的人正在递增,在2.5亿左右的总人口中,有一半是网民。而脸书(Facebook)则是最常用的社交媒体。

“正如我们最近看到的,现在存在着大量令人担忧、制造分裂的信息,包括仇恨言论、尖刻言辞和诽谤。这不是我们的文化,不是我们的特性。”

印尼总统佐科

近期闹得满城风雨的例子包括所谓的中国正对印尼发动生物战。这条假新闻紧跟一条真实报道。报道称,印尼当局在华侨经营的农场中发现了受到有害细菌污染的红辣椒。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也不得不被迫发表声明称,“我们坚决反对把个人行为歪曲为国家行为,人为炒作,过度解读,毫无事实根据地把它说成是破坏一国经济的阴谋、摧毁印尼经济的生物武器”。

近期涉华假新闻的例子还包括1000万中国非法劳工涌入印尼抢夺工作岗位等。

假报道已经深入公众的意识,以至于印尼政府不得不进行辟谣。当一篇声称印尼军事首脑在讲话中贬损中国的报道出现时,议员们说他根本没有发表讲话。

印尼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长鲁迪安塔拉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他还说,他的部门将加速过滤含有假新闻的网站,并且警方也将更加积极地采取行动。

印尼的网络专家对此表示了担忧,希望新机构的建立不会侵犯个人的隐私。但也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目前全球皆面临假新闻泛滥的威胁。批评者认为假新闻甚至左右了美国大选,让特朗普成功登上总统宝座。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印度尼西亚 印尼 假新闻 涉华报道 涉华 外媒涉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